印象中,幾十年前到山東老兵開的麵店吃水餃,酸辣湯和小白菜蛋花湯是食客的最愛,依稀記得酸辣湯比較貴。

也不知我是否記錯,感覺那個年頭賣川味牛肉麵的多是四川籍老兵,好像都以麵為主,比方蹄花麵、涼麵、麻醬麵,似乎沒有水餃,因為水餃對四川人來說並不是強項!

沒想到今天的麵店,主廚絕大多數都不是老兵及他們後代;這兩種類型的麵店來個大融合。也就是所有的麵店都有牛肉麵和水餃;酸辣湯和小白菜蛋花湯還是鎮店之湯。近年來,我在麵店叫碗酸辣湯,總覺大走味,令人唏噓!

今天上網查酸辣湯,維基百科竟說它出自四川,材料有冬筍、冬菇、肉絲、蛋花、木耳、豬血、豆腐、烏醋、胡椒粉。真讓我訝異!我一直以為它是北方湯,因為辣是來自白胡椒粉,那是北方人辣味的主要來源。

     最近做了多次泰式酸辣海鮮湯,讓我想起水餃店的「酸辣湯」。他們都以酸辣為名,兩者差異極大。南洋酸辣湯酸辣的來源是羅望子、檸檬加辣椒膏、鮮辣椒;中式酸辣湯的酸是烏醋和白胡椒粉。

南洋酸辣湯的內容物,多是海鮮,也就是魚、蝦、花枝等;中式酸辣湯的內容物則是肉絲、筍絲、豆腐絲、豬血絲、木耳絲。

南洋酸辣湯的美味可口,全賴廚子的調味;中式酸辣湯的酸辣味,常要客人隨自己的口味增加,換言之,湯的酸辣度都很保守。

乍看覺得中式酸辣湯較清爽,其實南洋海鮮湯才清爽可口,原因是前者因勾芡,濃稠的湯汁怎樣都和清爽扯不上關係。

     你問我喜歡那種酸辣湯,我都愛!如果問那種簡單?當然是中式酸辣湯!至於想體會湯中的酸辣層次感,只有靠酸辣海鮮湯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