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「考試領導教學」,一直是真正從事教育工作者的心頭大恨。可是在台灣,卻是許多補習班賴以生存的武林祕笈。想想每年大考後,各升學補習班的廣告,一長排躍升國立大學金榜的名單,就是吸引學生的絕佳保證。

     沒想到胡裡胡塗參加中餐丙級證照班的我,才上第一節課,就聽到老師的提醒:「注意程序,不合規定扣四十一分,立即淘汰。」不到十分鐘,我又聽到:「衛生不及格,扣四十一分」。

     有個同學請教老師「皇帝豆炒什麼菜好吃?」老師想了半天,答案是:「丙證不考這道菜!」這句話讓我想起,家長和學生,對升學不考的學科,從不願花心思閱讀。只是烹飪是門學問,老師至少該對食材與烹調有所認識,怎麼說出如此奇怪的答案,讓我對在證照班能學什麼美食,抱著極大的懷疑。

     果然,老師們授課的重心都是:「通過證照的小『撇步』,也就是程序要對、重視衛生、菜要煮熟、菜餚的色彩漂亮、速度要快……」美味在那?老師們的提示是:「只要不鹹、不油就沒問題!」

     所以當朋友得知我在學中餐,以為我做菜的功力大增,想讓我秀一手絕活,她們好大快朵頤。我深知「希望越大;失望也越大!」一盆涼水立即潑出「我們學的是好看的菜;不是好吃的菜。妳想『健康菜』能吃嗎?」怕她們以為我是謙虛,再把課堂上學到的新知轉述,像蒸皮蛋、高麗菜、胡蘿蔔絲、木耳絲……川燙後在鍋中快速攪拌即起鍋。都是廚房老鳥的朋友,馬上相信我的烹調功力不僅未提升,反而一落千丈。

     在老師反覆提醒注意事項,我總聯想到升學考,更不由得想起學駕駛的經驗。記得才上第三天課,教練就教S車道、倒車入庫等高難度的駕駛技巧。曾在義大利學過駕駛的老公,對於台灣駕訓班的教法大惑不解,他說:「在義大利學車,必須先熟練直線前進,剛開始都在大馬路上來回奔馳。」

     駕訓班教練讓學生過關的絕招不少,印象最深的是左三圈、右兩圈。我們只要記住教練傳授的密碼,幾乎全部過關。只是也讓台灣許多人拿到駕駛執照,卻不敢上路,和我同病相憐的人比比皆是。

     於是我上網查通過中餐丙級、乙級證照的人數,發現拿到丙證的人近廿五萬,乙證才六千多人。還看到網友留言「有的黑松飯店總舖師連丙證都過不了關,最後變成端碗的歐巴桑都有證,就是主廚沒證的奇特現象。」

     我還看到有網友說:「餐飲科的高職生,只要努力在畢業前可拿到乙證,可是他們掌杓經驗不足,很多菜不會做,也不會調味。儘管有乙證,五星級飯店也不敢用!」

     這是我意料中的結果,有「證」的廚師不保證可做出美味的佳餚;而沒證的廚師可能是烹調高手。所以如果消費者以「證」選餐廳,相信失望大於滿意,不信你就去試試!這也是考試領導教學的後果。

 後記:

 ※考完術科,我終於發現「最後衝刺班」的重要。我們這些歐巴桑,在輕鬆的心情,以做出最漂亮的佳餚為志,時間自然不足,只好鎩  羽而歸。如果老師在考前總複習時強調:「速度第一,菜好不好吃;擺盤漂不漂亮都沒關係。只要做得不離譜,六道菜都做好,送出,勝算就大!」我們的成績就不會如此不堪。(寫於20064月)

※最近聽廣播,美食家梁幼祥感嘆:台灣廚師的手藝越來越退步,原因出在餐飲的證照制,只重視衛生和速度,無法培養一流的廚師。上過中餐證照課,也上過戰場,再觀察考過乙證的朋友,他們的廚藝真的沒多高明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