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當郭月女問我:「妳今天有空嗎?我們要和師姐去月世界吃土雞。」

美味的午餐.JPG  

雖然月世界離高雄市不遠,如今也算高雄市轄區,對一個沒四輪,又招不到足夠友人共襄盛舉的我,似乎只有當他們的跟屁蟲,才能見識道地台灣美食。我只考慮一秒,就爽快的答應了邀約。

     我一直以為月世界在燕巢區,我們去的是田寮區月球路的土雞城中的一家。我上網才知台灣有三處類似月世界的特殊地形,即田寮鄉的「古亭坑層」,屏東恆春附近的「墾丁層」,台東縣的「利吉層」,但規模都不及「古亭坑層」。

「古亭坑層」的行政區,涵蓋台南市的玉井、南化,高雄市的內門、旗山、燕巢。原來我的錯覺並沒錯,只是田寮的月世界地形佔地最廣。歷年來的豪雨新聞,我總聽到月世界淹水,到了餐廳才曉得月球路的商店街,如今樓下的店面,以往是二樓。

     印象中,靠山的餐廳愛推「土雞城」,靠海的餐廳則是「海鮮店」,較特殊的是西子灣的柴山,曾經也以土雞城吸引高市的老饕。多年前在救國團學英文,那期結束後大家到台南梅嶺吃「梅子雞」,印象中那雞的滋味也不怎麼樣!

     我對以「雞」來攬客的餐廳,總覺得該是全雞大餐,就像佛光山下的「一魚十幾吃」才過癮。事實上,到土雞城吃雞,雞雖是主角,可是配角更多,這也是我雖多次上山吃雞,記憶卻模糊之因!

     曾經去過的「土雞」餐廳,雖然周遭也有不少同性質餐廳,可是密度與家數田寮月球路絕對拿第一。因為來過一次店的張爸爸,差一點就下錯車道,而那是另一家餐廳的停車場。

     田寮為什麼有那麼多家土雞城?高雄縣的觀光解說如下:從二十多年前開始,附近的居民就以賣土雞為生,在崇德路和月球路上群集了一整排的土雞城,也成為當地的美食特色。月世界周圍的土雞城餐廳,各具特色,因為這些土雞都是養在大崗山的放山雞,不僅肉質鮮嫩,也富有嚼勁,再加上各個商家自行研發的烹調手藝,都各有特色。

     據說周休二日每家餐廳都擠滿人,我們去的那天是週二中午,好像只有我們這桌,也只有四人。他們三人是田寮土雞城的常客,對每家口味的好壞瞭若指掌,我則是一張白紙,只待佳餚上桌品嚐。

     我上網見眾網友在月世界不同的餐廳吃飯,麵線都是最早出現的主食。為什麼有此潛規則?想來烹雞費時,先讓客人的胃填點食物,才不會枯坐太久。三位老饕商量後點了一隻雞,半隻煮酸筍絲;半隻做豆乳雞,還有兩隻竹雞,鹽酥溪蝦以及炒筍片。

酸筍絲雞湯.JPG  

一大盤切成小塊的豆乳雞上桌,炸得金黃的雞肉香氣四溢,外皮酥脆,雞肉細嫩,真是好吃。豆乳雞如何做?據說雞皮先抹地瓜粉,再浸泡在打碎的豆腐乳加蛋的汁液中,最後油炸即成。我也是第一次吃酸筍雞湯,雞肉Q,微酸的雞湯真是可口極了!

香嫰可口的豆乳雞.JPG  

        大缷八塊的竹雞出現!看牠那小小的身體,我開始疑惑,牠究竟是雞還是鳥?是鴿子還是斑鳩?郭月女說是鳥,提及前些天在大樹的開提及前些天在大樹的開心羊場,樹下鳥籠內那隻不斷亂叫,且聲音難聽的鳥,那就是竹雞。張爸爸又補充:「竹雞在山上亂叫,亂跑,很討人厭,所以鄉下人就把村中不良少年說成『竹雞仔』」。

     吃飯還能增長鄉土知識,真是始料不及!這時我才察覺自己對竹雞的長相很模糊,感覺是隻裡外都不美的鳥,根本沒正眼瞧牠!我又有疑問?竹雞是飼養或野生?是保育動物嗎?答案是野生,不是保育動物,所以餐廳可以光明正大的販賣。

     一向不吃小動物(比如鴿子、田雞、蝸牛……)的我,在好奇心驅使下,拿了一塊竹雞品嚐,肉質的細嫰超出想像,難怪許多老饕愛吃野味!

超好吃的竹雞.JPG  

     托張家夫妻之福,我除了享受田寮美味的土雞料理外,又長了不少見識。看來現代人不僅要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還要有胃口「嚐鮮到老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