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參加不少場次的跨國婚姻研習會,發現所有的女博士不約而同的提起留學歐美的初體驗。以此類推,自認了解外籍婦女嫁來台灣的無助與恐懼。

     有一次,我終於忍不住和從美返國的女性友人提出異議,我說:「結婚移民和留學的背景不同,不能類比!」

     她說:「怎麼不同?我到法國一句話都聽不懂,和她們在台灣處境有何不同?」

     我的理由是:去國外攻讀學位的留學生,在台灣都屬知識份子,社會階層較高,是天之嬌女,換言之,她們都深具自信。到國外求學,是她們自我規劃的生涯,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未來的進退可以自我掌控。最重要的是,有足夠的金錢,所謂「有錢就有膽!」遇到任何難題,「錢」可解決問題。

     反觀因跨國婚姻來到台灣的女子,她們大多數是當地社會的底層,受的教育也少,她們藉著婚姻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地,心知肚明是「冒險」,粗成功率是勝敗各半。她們所以要冒這個險,只因為在原生地沒有翻身的機會,婚姻是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,因此抱著「背水一戰」的決心離國。

     就因為家鄉沒有「錢」途,外籍姐妹才義無反顧、前仆後繼的往異鄉發展。很多台灣人誤以為她們來台的目的,就是偷、搶夫家的財產,通俗的說是「淘金」。其實她們雖然幻想嫁富豪,卻也知道夫家未必像養媽口中說的有錢,即使有錢也未必給她們。所以她們來台前,早就務實的知道台灣賺錢機會多,工資比家鄉至少高十倍,夫家或老公不給錢,自己就靠勞力賺錢。

     想想她們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踏上台灣?從「啞巴、聾子、文盲、赤貧」開始,那種恐懼、無助、憂慮的心情,有錢有退路的留學生懂嗎?她們怎能了解外籍姐妹初來時的忐忑不安,這就像有錢人眼中的「窮」,和貧民經歷的「窮」是迥然不同的體認。

只這兩點,就讓那位友人啞口無言。真希望以後在有關新移民研討會上,不再聽到女博士拿留學經驗來和外籍姐妹做類比。因為真的不一樣,不可混為一談!(寫於20071030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