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市售『小米酒』大多沒有小米,多以糯米替代,有的廠商甚至以澱粉加酒精調和而成」的新聞,成為這兩天廣播主持人的話題,想來電視談話性節目的名嘴一定也會熱烈反應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:終於有人說出小米酒的真相!

     我最早知道小米酒裡沒有小米,是近二十年前訪問專賣甜酒釀時得知的。當時我很好奇,他家甜酒釀最大買主是什麼單位?高伯伯的答案是:「屏東地區的山胞豐年祭時,他們預購大量甜酒釀,再加上公賣局的紅標米酒,就成為小米酒。」當時讓我驚訝得說不出話!

後來我到部落參加各式祭禮,總要找機會聞聞小米酒,果然是我熟悉的甜酒釀味道。如果和親友到部落玩,他們想買小米酒,我總說買瓶甜酒釀加米酒就可以,何必花那麼多錢買!

十多年前,文建會大力推廣社區意識,原住民各族群各部落的祭典,如雨後春筍般冒出。曾經視傳統文化為惡魔,恨不得除之而後快的新教徒,竟然搖身一變為傳統文化的守護者,都令我訝異。小米酒因此在平地人腦中刻下印記,彷彿到原鄉不買小米酒,就白跑一趟。於是有些部落都有專賣給觀光客的小米酒。

我和朋友在苗栗縣的民間酒坊參觀,據說他們有做小米酒,我好奇的問他們用什麼米,答案是白米!其實我的友人曾為某活動找小米酒,最後在部落找到的也是以糯米釀的。

近幾年信義鄉農會的小米酒,因名字取得好(小米唱歌),行銷策略成功(在海角七號影片中的「馬拉桑」),是極搶手的酒品。我常在部落出入,我知道原住民中最愛種小米的是排灣族和魯凱族,但面積並不大,酒廠那有那麼多小米釀酒,莫非用的是進口小米?

那想到小米酒的真相是沒小米,南投兩家酒廠說他們產品合格,標示小米、糯米、麥芽。可是三種原料的比例酒廠卻隻字不提,我小人的推測,說不定小米只佔百分之一!而且還是進口的小米。

話說回來,台灣的確有真正的小米酒,只在排灣族和魯凱族某些部落看得到,而且多半是釀來自己喝的。以霧台的魯凱族來說,他們用紅藜釀的小米酒,真是好喝極了!

某些排灣族部落釀的小米酒,酒麯還是族人以植物做的,據說釀出的酒,隨當季植物的水份,呈現酸、甜、苦、辣的小米酒。換句話說,品質很不穩定。幸好都是自己喝,不做商品,也沒人會計較!

我猜這種自種自釀的小米酒,在法國慢食主義者的眼中,可能是最迷人的一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