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前接到新興社大孟蓉的電話,問我年初三是否有空,和屏東科大的人一塊去三地門鄉的大社部落,參觀該部落為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。由於鄉長的帶領,我們可能要去德文、三地等五六個部落參訪。

它是否別來無恙 ?.JPG  

     我幾年前曾經多次到花蓮的「聲遠之家」拜訪,除知道原住民部落老人問題嚴重外,還仔細參觀門諾醫院為原住民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。因此對於部落居民,關懷獨居老人的服務,我充滿好奇心。我想知道:部落年輕人如何為獨居老人服務?怎樣送餐?經費來源?服務團體的背景?部落的問題?……於是毫不考慮的答應。

     早在十多年前,我就去過大社,當時住在撒古流的家。舊地重遊,最大的感受是:部落內的樓房增加不少,但比起大多數部落,變臉還不算太嚴重。可喜的是:部落內還保存一些傳統的石板房屋,可供外人與族人憑弔。

     以往走進排灣族部落,除非當地人領路,外人不太知道頭目家在那裡?不知是那位排灣族知青的建議,如今原民會在某些部落為頭目家立碑,讓觀光客沒有導遊也知部落老大的住家。大社部落頭目我們見到類似畫面,可能頭目已信仰基督,沒見到家族的祭祀屋!

     有個部落媽媽在運動場邊賣二手玩具和衣物,幾乎沒人光顧小攤。芝音跑去關心,才曉得那些衣物和玩具,都是來自台南的熱心人捐贈,沒想到部落媽媽身材多壯碩,那些資料好又新的衣服,卻因太小少有人穿得下,因此乏人問津!

     問起價錢,一件才五元!芝音吆喝大家採購,竟也旋起一陣買風。她們從都會區跑到部落買二手衣,不是貪小便宜,而是正好能穿,樣式也喜歡,還讓部落媽媽有成就感,算是一舉數得!

     在大社國小校園坐定後,才曉得今天是社區媽媽教室(婦女會)舉辦的親子活動,我們算是主要來賓。部落內參與的人極少,似乎只是媽媽教室成員的同樂會。幾十年來在部落走訪的經驗,我還第一次看到部落活動參與的人數如此稀少。為什麼?而部落的男人都到那裡去?年輕男女呢?這是我自始至終的疑惑。

大會舞.JPG  

     中午到三地門鄉公所開闢的文化園吃午餐,看樣子該是鄉長招待,我們吃的餐是:僅幾人吃肉臊飯,大多數人是粽子,每人一杯冰咖啡。也在此時才知道鄉長忙不過來,無法到各部落走訪,所以我們今天的活動以看表演結束。

     吃飯時,有機會和鄉長交談,才知三地鄉只有三地村有為老人送餐的服務。鄉長認為部落該自己找財源,不要依賴公部門的補助。他的觀點很好,可是每個部落的先天與後天條件不同,怎麼可能統一標準呢?

     我不曉得三地鄉公所的公共造產有多少?以停在鄉公所的汽車每輛三十元,文化園的門票一百元,新春及假日收入該不少。可是他們給觀光客是什麼?先說標榜「文化」的園區,卻看不到排灣族的文化。表演!為什麼不是部落人及原住民音樂?賣的都是漢人小吃,為什麼不是排灣族的「奇那物」、「阿拜」……?德文咖啡,為什麼加五顏六色的糖絲?

永遠不會再有此鏡頭.JPG  

     再說廁所,我那天上過鄉公所前的、文化園內及大社國小的廁所,沒有一處乾淨,特別是鄉公所前的公廁真是集髒臭之大乘。不要告訴我觀光客多,都市百貨公司的顧客會少嗎?為何一直乾淨無異味!各地麥當勞的廁所,不也以清潔著稱。

別忘了,鄉公所可是收了停車費、門票,難道不能請人打掃?維護?如果工作人員偷懶,罰款!開除!甚至可發包給清潔公司。這是很好解決的問題,就看主辦單位是否有自覺?別說漢人輕視原住民,如果連簡單的公廁都不能維持品質,就不必談其他?這是大社行最大的感受。

至於老人送餐服務,沒見到廚房,沒看到餐,沒和老人交談,我都認為那是「海市蜃樓」。(寫於20072)

(後記:八八水災後,大社亦列入必須遷村的部落,想來我們當日眼中的大社風光,早已面目全非,真令人傷感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