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有一陣子,台灣各地吹起羊肉爐的旋風,讓大家印象最深的該是越南東家羊肉爐。其實岡山羊肉小吃店,高市的萬教羊肉爐,都是南部人耳熟能詳的吃羊肉地方。至於真正的老饕,他們多選擇到彰化縣的溪湖吃羊肉,因為那裡的羊肉,都是省產的閹公羊肉,是最好品質的現宰羊肉。

     由於溪湖羊肉的名聲遠播,所以只要溪湖羊販在雲林及鳳山的羊市出現,當日的羊肉行情必佳。以羊農的說法,羊肉行情的漲跌,要看溪湖各家羊肉小吃店的臉色。

這也是我剛開始接觸養羊朋友,才知道的內幕消息。而那時閹公羊的行情,每公斤一百八十多元,宰殺後一斤至少要三百元,高昂的價格,讓我驚訝萬分。當我得知高屏地區的民眾,除非有特殊管道(親友是羊農),否則有錢也買不到這種高品質的羊肉,更是百思不解。

因為市面上有不少「現宰羊肉」的小吃店,怎麼買不到閹公羊肉?羊農和內行人立即搖頭,很有經驗的說:「現宰羊肉多半來自淘汰羊。」什麼是淘汰羊?為都市人又是新名詞。簡單的說,羊農認為不合經濟效益的羊,比如羊太胖、太瘦、太老、以及不會生育的母羊,都會便宜賣出去,免得浪費糧食。

當一隻閹公羊可賣五~六千元時,淘汰羊一隻僅一千多元。如今一隻閹公羊至少一萬元,淘汰羊也水漲船高,目前有三~四千元的行情。老實說來淘汰羊肉不該太差,只是怕肉販貪便宜,買病羊或一針打下,就嗚呼哀哉的死羊,那樣價錢更低。可是消費者怎麼知道吃下肚的台灣羊,在何種情況下,被羊農宣判死刑呢?

比較保險的辦法,可能還是從價格上觀察,俗語說的「一分錢一分貨」,用在分辨現宰羊肉的品質,算很正確。可是大部份消費者,習慣比價,越便宜越好,以致「劣幣趨逐良幣」。我聽羊農朋友舉的實例:兩家標榜賣現宰羊肉的店,一家賣閹羊肉,另一家則賣淘汰羊肉,第一家店因羊隻成本高,所以每斤羊肉比隔壁要貴上五十元,而一般客人都買較便宜的羊肉,於是賣正港好吃閹羊肉的老闆,因生意欠佳以致關門大吉。

現宰羊中還有一小撮偷渡客,那就是大陸羊,牠們多是坐漁船到金門或澎湖的無人島,再光明正大的從外島坐輪船來台灣。由於大陸羊的體型嬌小,走私客多半會養肥再賣。這種較祕密的管道,當然也掌握在少數人手中,羊肉銷往何處,就成了謎了。這也是羊農最厭惡的敵人,如果他們不從疫區走私牛、羊來台,口蹄疫怎會在本省生根發芽呢?

     說了半天,這幾種現宰羊肉,僅佔台灣每年羊肉消耗的百分之五,其他百分之九十五羊肉,全賴紐西蘭進口的冷凍羊肉了。進口冷凍羊肉,起初都是剝皮的羊肉,有位消費記者在報上說「分辨是否進口羊肉?最簡單的方法是看羊皮,有皮的羊肉就是省產羊肉。」

     反應靈敏的商人,從這則新聞得到靈感,馬上進口帶皮的羊肉,提高羊肉的身價,所以皮不是鑑別台灣羊的訣竅。說到進口羊肉的味道,吃過真正閹羊肉的人,都認為不能恭維,因為太羶了。

其實這也不能怪紐西蘭的羊農,因為他們養羊以剪羊毛為主,所養的羊都是綿羊,而綿羊的肉,因太油並不好吃。再說,紐西蘭每個牧場的羊都很多,以放牧為主,羊圈沒有架空,羊屎、羊尿都裹在身上,羊肉自然羶味十足。

     也有媒體記者說:「賣羊雜的小吃店,多半是現宰羊的天下」,這句話沒說錯,因為羊的內臟並未進口。可是聰明的小吃店老闆,羊雜向現宰羊肉商買,羊肉則採用冷凍羊肉,一樣可達到「魚目混珠」的效果。

說了半天羊肉,不曉得讀者是否看懂?以我對羊肉的了解,除非知道是羊農家殺的羊肉,我才會以現宰羊為優先考慮。平時我寧可相信進口羊肉,至少價廉,且有一定的保障。(寫於20003月)

(後記:近十年的羊肉市場我不熟悉,但知羊肉行情又起起伏伏兩三回;我猜羊肉的基本情況應該依然如故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