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朋友以賣羊飼料為業,她的工作是拜訪客戶,除聯絡感情,也順便收費,這天,她要到竹山養羊人家,邀我同行。

    南部第二高速公路通行後,縮短高雄到斗六的時間,所以我們十點從高雄市出發,到竹山的羊舍,只花了兩小時。一進大門,立即見到一片黑褐色的顆粒,在陽光下曝曬,走進才知全是羊糞,因為已晒乾,沒有異味。由於我常隨朋友到羊農家拜訪,知道這是可賣錢的肥料,並沒有大驚小怪。

沿著羊糞留下的小徑,我們走過兩間貨櫃屋,來到臨時的客廳──即幾張大理石的沙發。說起貨櫃屋,在中南部鄉村較風行,只要先搭鐵皮頂篷,再買個經過改造的報廢貨櫃(有窗戶、門,還可加冷氣),居住、辦公都適宜。價格比搭工寮便宜,最重要的是,搬遷容易。

房屋靠鄉間道路,並排的羊舍在屋前,其他就是綠油油的牧草地。朋友也是第一次來到這裡,是她老客戶介紹的新客戶,所以大家都是陌生人。主人家有一位清瘦的老人,兩個中年女人,還有一長髮的男子。我們不知他們的關係,只知老人是主人。

談話的重心是乾草、苜蓿、豆粉、豆殼一斤多少錢?朋友帶來的樣品,主人抓起來看,再湊到鼻前聞,我還看過有的農人,會品嘗苜蓿粒。交涉的過程,我一直是旁觀者,一下子主人嫌貴,朋友解釋理由,不外是「等級差異和台幣貶值」。

        朋友夫妻都是畜牧科班出身,他們的競爭者多是業務員,為了搶市場,經常殺價搶客戶。俗語說「賠本的生意無人做」,商人找來次級品、淘汰品來矇混,教育程度不高的農人,怎知其中的差異?朋友遇到一味殺價的客人,往往有「秀才遇到兵」的挫折感。「劣幣驅逐良幣」的後果,是農民自以為佔便宜,其實吃了大虧,令知情者往往為之扼腕。

主人約了兩位住在附近的羊農,先後來到,加入討論的行列,方才的話題又重播一遍。至於收錢的方式,更是南轅北轍,主人要求開遠期支票,朋友的原則是每月收款。主人大嘆羊乳銷路減少,羊肉行情差。朋友一來擔心羊農白吃,她有不少上當的經驗;再來周轉金有限,怎受得了積壓呢?對他們的處境我都很同情,卻又幫不上忙,便離座到四處閒逛。

正巧女主人拿鐵耙在羊糞上撥來撥去,務必讓太陽熱吻每粒屎,她的動作宛如曬穀子,只是稻穀是一片金澄澄,且是人的食糧,兩者差異真大,但是農民的認真依然如一。十多年前,羊糞如何處理,是羊農的煩惱,後來因有機肥的興起,一些種檳榔、茶葉、蓮霧的農民,發現吃草的羊糞,是非常好的肥料,於是羊農又多了一筆收支。

我知道南部一包(五十公斤白米的袋子)一百元,女主人說當地一包從一百二十元起跳,最高可賣到一百五十元。才差兩百公里的兩地,羊糞的行情竟有如此大的差異,真出我的意料。

我對他們養了多少年的羊?是專業羊農或是兼差?當然牧場土地是否自有也是疑問。女主人很健談,更了不起的是:邊說話,邊做工,一點也不誤事。然後我才知道他們是以養羊為生,夫妻都是竹山人,男主人比我小四歲,十三歲到台中,到姑丈的牧場工作,當時每天趕八十隻「撒冷」(由日本引進的白色乳羊),到市郊的山坡地、空地吃草,晚上再趕回牧場,直到當兵才暫時結束與羊共處的時光。

男主人退役返鄉後,在竹山老家養羊,由於家前開條大馬路,不利養羊,所以四年前租下這片土地,羊舍是前一位主人留下的,每個月租金一萬元。現在台灣羊農養羊的方式,百分之九十八都改為圈養,又因為羊怕潮溼,所以羊舍都是挑高,彷彿住樓房。

如今他們家住樓房,羊舍是工寮,四周空地上比成人高的狼尾草,是羊兒的好食物,先生每天要砍兩百斤牧草餵羊,太太則是打雜、早晚擠羊奶。夫婦和兒子每天早上一共送兩百多瓶羊奶,這些都是附近村民訂購的,每月六百元。此外,他們生產的羊奶賣給羊乳公司,只是該公司經營不善,一年未付收乳款。最慘的是:他們還是羊乳公司的股東,前後投資九十萬元,如今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,還沒人要接手。

我再回去客廳,正巧聽到朋友談到賣的物品,羊奶嘴、飼料(含小羊、奶羊、肉羊)……,男主人訝異萬分的問「小羊要用奶嘴?泡一大盆奶,讓牠們自己喝就好,用奶嘴太麻煩了!」

我見過朋友老客戶用奶嘴餵小羔羊的畫面,真的好可愛。小羊喝飽了,主人還要為小羊擦嘴,免得蒼蠅熱吻小羊的臉,也減少病毒的傳染。

說到榨奶,我在南部羊場見到的多是機器榨奶,最進步的是羊奶直接輸進冷藏桶,羊奶工廠的冷藏車來時,直接吸走,整個過程沒有受空氣及人手的污染。如果羊農的羊隻不夠多,或財力不足,可能買半套榨奶設備,就是以機器榨奶,將一小桶桶羊奶放在冰櫃冷藏。而這家羊場,至今仍以人工榨乳,女主人真是辛苦,難怪她的身材那麼苗條。

        以我的感覺,這家男主人雖然資深的養羊人,可是他的觀念仍落後,我總覺得算是「土法煉鋼」的代表人物,也覺得中部養羊人家較落後。朋友笑著更正「南部也有不少這種觀念保守,設備將就的羊場,我沒帶妳去。妳看到的羊農都是觀念新,對飼料、設備都極講究。」(寫於200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