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移民中心成立後的第一個春節,外籍姐妹回娘家是一定要的,而美食饗宴就是當天活動的重頭戲。由於和外籍姐妹熟稔,我到六樓,自然先奔到左邊那桌。一眼就看到旗津的印尼姐妹正替「黃薑飯」塑身及打扮,她把兩盤黃薑飯堆成一座座小山,在山頂插上紅辣椒剪的大紅花,山上撒紅蔥酥,山腳則是蛋皮絲,真是好看。

印尼姐妹正為薑黃飯塑身.JPG  

     來蓉正在為她的「印尼棉蘭豆腐」做最後的加工,也就是將南洋風的調味料,澆到只見小黃瓜、豆腐、生菜、米粉的盤中,最後才放上印尼的炸豆片(台灣人誤以為龍蝦片)。秋娥不僅帶來拿手的炒米粉,還加帶兩盤炒麵。愛玲的魔術帽子是很費工的精緻餐點,滿滿的兩大盤。印尼姐妹還帶來一大鍋酸湯,此外咖哩雞、紅糟肉、紅咖哩大蝦、炒什錦……每盤都是尖尖滿滿,一副不怕妳吃的模樣。

     越南的佳餚較晚來,芳菁帶來涼拌雞肉,也是一大盤,而她用洋菜做的兩盤果凍,顏色鮮艷有如一幅畫。難度較高的越南火腿,越南粽子、QQ凍、糯米飯糰、雞肉乾拌米粉則是家協委託專業的越南店製作。

每盤都飽滿.JPG  

     總之,那是一桌色彩繽紛、食物飽滿的南洋風情,從菜餚、點心可感受南洋姐妹的熱情、大方,以及南洋物產的豐饒。

     從花花綠綠、滿坑滿谷的熱帶餐飲走到右邊大陸配偶桌,我彷彿從天堂掉入人民公社。每盤菜都像五星級飯店的山珍海味──盤子大、菜餚少。只是五星級大瓷盤內擺的是好料,紅色保麗龍盤內舖的不是馬鈴薯,就是四季豆、綠豆芽、小黃瓜絲等最廉價的家常菜。除了啤酒鴨和兩盤水餃外,大多數菜餚還有一特色,就是豬肉都是點綴物。

中國菜的美名被比下去了!.JPG  

     面對一桌失色、失香、失狀(刀工、做工太差的結果)的大陸菜,都有點不相信這就是赫赫有名的中國菜嗎?看來只有寒酸、黯淡可說的大陸菜餚,讓我想起在五台山上吃的「憶苦思甜」菜(文革時以榆樹葉為菜,味苦到無法下嚥)。這也算道菜!太沒誠意了!.JPG    

     以一個局外人來看左右兩桌菜,以政治思考的人,難免會想「莫非社會局要醜化大陸,讓主辦單位拿出如此不堪的菜餚?」我打聽經費,據說社會局給兩桌的主辦單位經費都一樣,那為什麼呈現出的結果那麼不同?

     我想主辦單位的經驗該是主因,外籍姐妹的美食,沒有一道重覆。可是大陸桌上有三盤不同名稱的菜,主角都是臘肉。其次,主辦單位可能沒提醒「量」的多寡,所以有人以家中兩人的份量為準。

     對色香味都缺的大陸菜,一位大陸姐妹分析理由:「可能做菜的姐妹,都是農村出身的人,既沒吃過好東西,也不會做精緻的食物,所以擺出那樣的菜來。」

     另一位和外配熟悉的友人說:「妳不覺得越南姐妹就比台灣人大方,總是帶自己做的點心和大家分享。」一位柬埔寨妹妹也說:「越南姐妹很喜歡帶東西和同學分享。」

     我看到的是:「印尼姐妹更大方,也更愛和朋友分享家鄉美食。」認識不久的旗津印尼妹妹,知道我對印尼菜好奇,帶我教我吃過不少印尼美食。」

色彩鮮艷的印尼菜印尼.JPG  

     我又得到另一個結論:印尼和馬來西亞真的是天然資源豐沛的國家,人民可能沒錢,但有餘力吃飽,甚至變花樣。越南曾是世界米倉,在共產黨統治下,雖然變窮困,但人民仍保有慷慨大方的個性。

     至於大陸,毛主席的「女人半邊天」讓許多女人不做家事、不煮飯。文革及人民公社毀了大家的舌頭。靠糧票吃飯的年代,那有心情美化食材。

說來,食物和社會的關係太大了,希望社會局以此次為鑑,下次再有類似活動,兩桌的落差不要這樣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