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端午節前半個月,芝音就讀樹德科大的女兒宜靜,因宿舍要為外籍學生舉辦包粽子活動,想要找斑蘭葉,染色的藍花……她不知去那裡找?在芝音的建議下,問我到底是什麼。

     我說斑蘭葉就是香蘭葉,染色的藍花該是蝶豆花。正好這兩樣我家都有,剪了幾片香蘭葉,把一盒冷凍許久的乾燥蝶豆花給宜靜帶去,讓家住麻六甲的學妹辨識,結果正是她要的東西。

活動現場畫面.JPG    

     幾年前,我就認識娘惹糕,知道它就是客家人常做的九層粿,兩者的做法相同,都是以在來米漿,一層層的蒸出。差別在於九層粿是褐白(或黑白)相間,而娘惹糕的色彩可多了,最常見是綠白層次,其次是綠褐相間,還有紅綠色……總之色彩斑蘭。

客家九層粿的色彩來自紅糖和白米本色;娘惹糕的顏色來源可多了,有香蘭葉的綠色、椰奶的白色、棕櫚糖的咖啡色、蝶豆花的藍色……真是好看又好吃的點心。

     娘惹粽是什麼東東?我就不知道!我之所以認識娘惹糕,全賴家鄉在檳城的愛玲,她一直沒提過娘惹粽,讓我對「它」的長相和內容物更加好奇,於是請芝音打聽包娘惹粽的日子,我要去長見識,開眼界。

     六月一日下午三點,我們到樹德科大設計大樓的一樓,看來就是學生辦活動的室內空間。靠近大門處擺了許多張長桌,一眼就看到學生正做手工,原來是做香包,也是宿舍辦的另一活動。

     白色屏風後就是包粽子的場地,六張長桌分成兩排,每桌擺了一疊洗過的粽葉,一包浸過水的長糯米,一小包蝶豆花汁染成淺紫的米,一大包充滿南洋香氣的碎肉饀,以及剪成小段的香蘭葉。至於綁粽子的棉繩,則是和從天花板上垂吊而下的紅塑膠繩相連。

娘惹粽的材料.JPG  

     我最好奇的是饀,看來是豬絞肉,其中的黑點是香菇。至於香料,我聞起來有濃濃的芫荽籽氣味,其他的香料就不知道。不知打了多少越洋電話,向媽媽請教的麻六甲妹妹說:「有十多種香料,印象最深刻的是芫荽籽、白芷、沙薑、黃薑……我是去中藥店買香料,再請老闆磨成粉,請馬來餐廳老闆幫忙炒肉饀。」

     麻六甲妹妹的父母是海南島人,她去中藥店買香料是在故鄉的習慣?還是台灣同學的建議?當天我忘了追問,只是有點意外,因為東南亞市場有香料專賣店和攤子,她怎會想到中藥店採買呢?

     要包粽子囉!那時才發現如今的大學生都不會包粽子,芝音自告奮勇的教同學如何包粽子?紫米放在粽子那裡?答案是尖角或肚子邊都可,放肉饀後,再放糯米時,才把短短的香蘭葉插上。

     不久,麻六甲妹妹上台示範,下台後她最大的感想是:「台灣的粽葉為什麼那樣小?那樣軟?我沒有手感,很難包。」我反問她:「麻六甲的粽葉有什麼不同?」她說;「我們也用竹葉,但不會泡得那麼軟,葉子也比較大。因為竹葉硬,容易塑形;葉子大,粽子自然也大。」

麻六甲妹妹教同學包粽子.JPG  

     由於蝶豆花太少,紫色的米不多,我問麻六甲妹妹正確的比例。她想了想,說該是五比一。我上網找娘惹粽,她的答案沒錯,看來她該常在廚房幫忙,對家鄉食物的做法很熟悉。

     娘惹粽包好後,還得等學生餐廳廚房閒下來,才能上鍋烹煮,所以我們當天並沒有吃到娘惹粽。

當天因粽葉不足,剩下的白米和饀料,就送給家住高雄的芝音。我們第二天包沒有紫米的娘惹粽,滋味和大江南北所有的粽子迥然不同,令人一吃難忘!對娘惹粽好奇的人,不妨上網看它的廬山真面目!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