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廣州之前,我在網路上查看該市的風景名勝,市內有陳家祠、南越王墓和珠江夜遊。我對前兩項較感興趣,至於夜遊珠江,根本提不起興致!只是地主認為是值得一看的觀光景點,也為我們買到觀景極佳的五星級座位。於是我抱著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的心情夜遊去。

我們坐的船.JPG  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珠江夜遊還真熱門,碼頭停了許多觀光船,每艘船外表都以彩色燈管裝飾,船名更是顯眼。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見到要搭的牡丹卡號。我發現廣州街頭很乾淨,珠江邊也是異常整潔。

我們的座位果然很好,在甲板上最前頭,珠江兩岸的景色一覽無遺。就因為位置太棒,有些旅客擠到我們桌邊觀景,造成我們小小的困擾。

最好的座位.JPG  

船上招待的水果及飲料.JPG  

船終於起航,往上遊航行,沒料到十多分鐘回航,船竟停靠上船的「大沙頭」碼頭!不是說全程兩小時,怎麼才半小時就結束!納悶時,船上廣播傳來暫停一下,因有批客人要上船!  

然後船往珠江口航行,在夜色中,兩岸建築的燈光普普,沒有讓人驚豔的風光。經過有歷史掌故或紀念的建物前,雖然船上廣播介紹,不知是音響太差?還是播音員口齒不夠清晰,總之有聽沒有到!  

感覺沒走多遠,又掉頭往回走,方才走過的水路再複習一遍,然後夜遊就結束。我感覺珠江夜遊宛如加大版的愛河遊,因兩岸的高樓特色少,加上俗豔的燈光,夜景並不迷人,都是乏善可陳的水路。

我上網找珠江夜遊的資料,才發現我真是老人健忘。從小讀的地理不是告訴我:珠江是中國第三大河,全長2214公里,經廣州流入南中國海。珠江是水運極發達的河流,廣州港也曾以華南最大水路客運樞紐港而著稱。

在四十多年前,珠江短中長途客運共有40多條航線,年均輸送客運量達800多萬人次;廣州市內過江輪渡碼頭也有近千年歷史,在上世紀80年代發展到鼎盛時期,年客運量達1億人次以上。但隨著公路、鐵路的高速建設,水上客運一落千丈。

廣州市內的珠江輪渡成為歷史後,以市民為主的交通船,變成外地人到廣州的旅遊船,且大受觀光客的歡迎。說來珠江遊的歷史,只有八年左右。目前經營珠江遊的公司只有兩家:一家是廣州市客輪公司(這就像高市車船公司);另一家是廣東省珠江航運公司(簡稱內河客運公司)。

我們坐的牡丹卡號,則屬廣東省珠江航運公司,該公司有兩個碼頭,也就是我們上下船的大沙頭碼頭,和西堤碼頭;而廣州市客輪公司的遊客,則有天字碼頭、西堤碼頭和中大碼頭。

在月色朦朧及營造氣氛的彩色燈影下,兩岸風光也變得模模糊糊,再加上三言兩語像報地名的導覽,讓我覺得珠江游是乏味的水上活動。可是當我從網路找到資料,竟讓我有跌破眼鏡之感嘆,原來珠江兩岸充滿歷史建築和名人故事,可是在沒有資訊及夜幕下,觀光客除了浮光掠影外,幾乎毫無所得。

我從網路資訊發現,市客輪公司在假日會推出珠江一日遊,票價便宜,且會上岸觀光,我覺得是較佳的珠江遊。然而大陸專家對一日遊仍找出缺點,那就是:沿岸缺乏很有特色的景觀節點,沒有形成環境優美、親水性較強的濱水空間。有許多頗有特色的旅遊資源,如長洲島的黃埔軍校舊址、孫中山大元帥府舊址、南海神廟、古黃埔村等,很少上岸參觀這些景點。

     看來一日遊改進的空間很大,更希望日後有優質的珠江一日遊,相信那將是我再去廣州的動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