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以為巴東牛肉像東坡肉、汕頭火鍋是專有名詞。學做「巴東雞肉」後,才到網路搜尋,赫然發現「巴東」是大都市的名字,還是西蘇門答臘省的省會。

道地巴東牛肉.JPG  

原來西蘇門答臘的男人,具有冒險精神﹐他們習慣外出打天下。那些在異鄉的遊子,非常懷念家鄉的飯菜,他們不但自己愛吃﹐也樂於推廣家鄉菜。於是西蘇門答臘人走到哪裡﹐哪裡就有巴東菜;甚至某地只要有三個西蘇門答臘人﹐那裡就會出現一家巴東飯館。 

     西部蘇門達臘人的味覺,深受中東和印度的影響,口味偏辣。巴東菜主要以油炸為主﹐並配上各種香料如辣椒、薑黃、椰漿和檸檬葉等。巴東人特別愛吃辣﹐巴東菜可說「無辣不歡」﹐簡直可和川菜、湘菜稱兄道妹。

巴東菜還有一特色,那就是菜餚早早做好,等待客人選菜。因此到提供巴東菜的餐廳,上菜的速度比速食店要快。因為只要客人一坐下﹐服務員就端上好幾個甚至是十幾個盤子﹐一直把桌子擺滿。有人說:「巴東菜是印尼版的滿漢全席」。

滿桌的菜,不是「強迫中獎」,而是看客人的喜好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﹐不吃的放在一邊。飯後工作人員算總賬,不必擔心自己忘了吃什麼,也不用問價錢﹐只以空盤子來結賬。

巴東菜能夠聲名遠播﹐主要在於經濟實惠(這點和川菜極相似)﹑豐儉由人和童叟無欺三點上。因此,巴東菜不僅在印尼流行﹐甚至也成了印尼菜在海外的代名詞。

看到「巴東菜」的特色,我終於了解去過的印尼小吃店,為何像街頭自助餐店,陳列許多菜餚;也更明白印尼小吃店的廚子,為何在清晨九點前,就把午餐菜餚烹煮好的理由了!

2009年我去印尼半個月,行前以為有機會見識道地的巴東菜。沒想到華人上餐廳的第一選擇只有中餐,絕不考慮巴東菜,但可以請家中傭人去買巴東餐廳買回來。

印尼便當多是香蕉葉,最多再加牛皮紙,很環保的。.JPG  

其實華人菜市場也會賣巴東菜,我們在雅加達,住在友人叔叔的別墅裡。好主人為滿足我這好奇的客人,特地買一包巴東牛肉,味道真的很棒,牛肉也不那麼硬。據說那是華人的手藝,果然適合華人的胃口。

這桌早餐多是巴東口味.JPG  

去年(2010)去峇里島旅遊,以為能吃到巴東菜,家人不想吃印尼菜,於是又失之交臂。至今上巴東餐廳吃道地巴東菜,對我來說,還是紙上談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