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如果沒上山參與A  bus的採收水蜜桃大作戰,絕對想不到那是多麼繁雜的工作!除了要充沛體力;更需要一雙溫柔的手,和一對明察秋毫的眼力,才能把事情做得完美。

包裝現場.JPG  

包裝場外景.JPG  

 

水蜜桃初分類.JPG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可惜的是:雖然只有幾個工作天,每天採收和包裝的人都不同,因而品管有點問題。也就是天天上場的都是菜鳥,除了造成無謂損失外,更因標準不一,出去的水蜜桃體型大小和熟度也不一。只因A  bus的水蜜桃香甜多汁,讓客戶不忍吐槽。

     未見到成熟水蜜桃之前,先向友人推銷,她的第一個問題我就答不出來。她問我「六粒多重?一盒多重?」我說不知道!我們想要大桃子,A  bus回說最大是十粒一盒,十二粒大小的最多,那就訂十粒裝吧!芝音訂得多,十粒不夠就再降低標準。

     結果她發現十粒和十二粒的水蜜桃尺寸幾乎相似,所以後來都訂十二粒。只是我們上山包裝一天後,她發現家中十二粒桃子和十六粒的尺碼相仿。我送娘家的十二粒個個迷你,有的身材也屬十六粒;寄給兒子十二粒裝,似乎都降了一級,個個嬌小玲瓏!兒子認為該是十六粒裝。

     我們在現場做一天的包裝工,從挑選桃子到為它穿上黃衣,最後放入圓椅內。當天以十二粒、十六粒最多,十粒就不多了。雖然桃子個不大,可是每棵樹因疏果多寡,果實大小仍有差距。於是早上十粒裝的體型,就不如下午十二粒裝的大。

     我帶回家兩盒桃子,一盒十粒裝;另一盒十二粒裝,一一在電子秤上測重,得到的竟是十二粒裝的桃子比十粒裝的重。芝音也將她未吃的十二粒桃子一一過秤,竟然比十六粒一盒的還輕!

我的感想是:目測具有高難度,連鼎泰豐老師傅捏麵糰,也不敢全靠目測,隨時過秤。如果桃子從開始到結束都由一專人分類,目測可能還較準!但任由新手以自由心證選果,消費者收到的水蜜桃大小及成熟度,就得靠運氣!面對太迷你的小桃子,儘管好吃,明年再訂就得考慮!

為避免不同批桃子的大小差距過大,最好是除了六、八、十……的分類,還要把六粒、八粒的重量標出,甚至一盒大約重量有個標準,才不致於因同批都是小人國,十粒比另一批大人國的十二粒還小,也輕。如果一人連續訂貨,每次的水蜜桃大小都不同,你想他還會再光顧嗎?

我上網找拉拉山水蜜桃,發現有家農場網路購買的廣告強調:「重質也重量」,他們有五粒、六粒、八粒、十粒、十二粒五種規格,價錢從850元到300元。至於重量一盒都在三斤以上,十二粒竟高達三斤半(我想該是體型碩大的水蜜桃)。相比之下,那瑪夏鄉的水蜜桃賣得太貴了!

可是那瑪夏鄉的桃農卻說:「價格也不是我們訂的,那是鄉公所決定的,我們都要遵守!」我不知那瑪夏鄉公務員的想法,難道他們不知拉拉山的做法嗎?這種以粒來定價錢,我認為一定會被消費者唾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