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往年五月中旬,我常看見一輛藍色小發財車停在路邊,第一眼就看到豎立一旁的土黃色紙板,大大的「拉拉山水蜜桃」引人注意,接著就會看到一盒盒的粉紅色桃子。

五月是那瑪夏鄉水蜜桃的季節.JPG  

     我早在四十年前就知道:梨山的白鳳桃,六月下旬成熟,是最早上市的水蜜桃;紅桃遲至八月。而比梨山緯度高的拉拉山,五月就有水蜜桃,覺得不可思議,因此往年都是視而不見。

前幾天到那瑪夏鄉摘桃、包裝、吃桃後,開始注意市面上販賣的水蜜桃,因此在拉拉山水蜜桃前駐足觀看。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每粒20元,買10粒送1粒的水蜜桃。較大的紅桃一斤250元;最大的紅桃350元。

     我問小販桃子的品名,他把紅桃說成白鳳桃;白桃又成為紅桃!我直覺他根本不會分辨,可是他的名片是復興鄉某農場,真是奇怪!那時有一位機車騎士,在等紅綠燈時,只看價格,一口氣買十粒20元的桃子,裝袋的是另一小販後,他主動加一粒,忙說:「這粒請你吃!」

     我怕忘記桃子價格,拿起筆做記錄。小販立即面露不悅,好像我是來找碴!於是拿了一粒20元的桃子,再拿一粒一斤250元的紅桃,他秤了一下,說30元。

我回家後為桃子脫衣,20元的桃子,和想像中的模樣相似;30元桃子的真面目,卻讓我大吃一驚!它居然是扁平族,另一面皮膚青中泛綠,是太早摘下的果實,而整個桃子看來像毛桃。我另一個發現是儘管兩個桃子都生硬,可是都沒有蒂。

我再上網找資料,赫然發現這攤車賣的是進口水蜜桃,可說是「拉拉山水蜜桃」的山寨版。另一發現,它竟是全省連線,因為在每個城市流竄的攤車,外貎和道具,幾乎如出一轍。這種以假亂真的流動水蜜桃攤車,曾被消保官取締,理由是:貨品是進口的加州水蜜桃,而非拉拉山的產品。讀到這裡,我馬上了解小販面色難看的理由:他懷疑我是消保官的眼線。

     網路上說:拉拉山水蜜桃收成季是從六月底到七月底,這證明我的直覺正確。我沒料到的是:現今許多拉拉山水蜜桃,其實來自梨山地區,因為九二一地震後,中橫路不通,遊客無法到梨山消費,農民只好將水蜜桃運到拉拉山,賺取薄利。

     另一訊息則是連拉拉山產地,都有小販以進口的廉價水蜜桃,混充本地桃,高價賣給不知內情的遊客,讓消費者對台灣水蜜桃留下既貴又難吃的印象。據說朋友親戚到拉拉山旅遊,嚐到美味的水蜜桃,訂了一大箱與家人分享,沒料到寄到家的水蜜桃完全走味。從此「拉拉山」成為拒絕往來戶!

     好不容易打響「拉拉山水蜜桃」的名聲,卻毀在少數不肖商人的手中,唉!一粒屎壞了一鍋粥!

(註:此文寫於2010年;最近閱報發現桃園縣政府舉辦的水蜜桃觀光季開始,這訊息令我錯愕,再仔細看新聞稿,其中「每年五月至六月盛產『五月桃』,香脆甜美。七月至八月出產出產水蜜桃……」,讀報人可能未想到「五月桃」就是一般桃子(即毛桃);水蜜桃產期在七月至八月,所以此時不會有拉拉山的水蜜桃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