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月前,芝音問我十二月廿日那天是否有空?她希望我隨惜福組的同工去高雄監獄拜訪。我以為那天是她們例行拜訪的日子,沒考慮就答應了。

接受感謝狀的社大惜福組組員.JPG  

     出門前老公問我去監獄做什麼?我隨口說,可能慰訪受刑人。沒想到上車後才知道是去監獄看受刑人表演。「慰訪變成被『慰訪』,差距未免太大了!」我心裡禁不住嘀咕。

     從監獄大門往內走時,我想起二十多年前,曾隨天主教火車站服務中心,在聖誕節前到高雄看守所慰訪過嫌疑犯。莫非這次活動也和教會有關?疑惑時,我們走進監獄的小禮堂,受刑人早坐滿。

     禮堂的背景上,最顯眼的是「聖誕普天同歡慶  關懷處處展溫情」幾個大字。主辦單位是高雄監獄、天主教監獄服務社、更生保護會。果然是天主教會舉辦的活動,然後我看到幾張熟識的面孔。

     原來社大志工隊所以應邀來看表演,因為舒淑珍得知該獄西樂團的樂器多半老舊,極需新樂器,可是獄方又缺少經費。於是淑珍發起募款,不到兩週就募到十萬元。

     十萬元要買齊樂團所需的樂器,看來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。芝音提出樂器更新的先後秩序,發現音效最差,於是音響、麥克風列為優先採購的樂器。可是僅音響器材,十萬元或許還不夠,芝音又想到透過四面八方的朋友,找出樂器總代理或批發商採購,較能達到目的。

     皇天不負苦心人,她們終於找到代理商,以十三萬元買到所需的樂器。多出來的三萬元,就由獄方吸收。也因為這批好樂器的加入,高雄監獄西樂團計劃到各地監獄巡迴表演。

     前陣子我只聽到淑珍要為監獄募款,但早忘了此事的發展。看到獄方頒發感謝狀給淑珍、芝音……還以為她們捐出吉他、鋼琴,卻不知事情的來龍去脈,竟是如此曲折感人。

     獄方先頒感謝狀,表演才開始,有國中生的樂器演奏,鋼琴獨琴……壓軸的是天主教的教友表演的聖誕故事,從懷孕的瑪利亞在老公若瑟陪同下,回到家鄉登記戶口到耶穌誕生,天使報佳音,牧羊人探望耶穌。

國中生的樂表演.JPG 

     聖經敘述耶穌誕生的故事,是教友經常誦念的一段經文。儘管教友都不是職業演員,我猜連編導都是外行人,卻因題材熟悉,演得中規中矩,也吸引受刑人的注意力,演出算是成功。

教友聖誕劇的演出.JPG  

     回憶二十多年前到高雄看守所慰訪,當時只是帶些水果,然後神父會向嫌犯演講,題材該與聖誕有關。當年我總覺得一年只去一趟,能發揮多大社教功能?後來教會有志工,每週監獄探訪,然後許多社福團體進入監獄辦讀書會或教各種才藝。

     這是社會的進步,就連監獄設備都比以前好太多,只是失去自由的日子,總不讓人羨慕。而這種送暖到鐵窗內,雖然對大多數犯人的心靈改造,似乎沒有太大功效,但能救一人就對社會有貢獻,何況幫助不少人從此走上途,所以我還是認同到監獄做教化的工作,並向這群無私奉獻的志工,致最高敬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