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是小籠湯包迷,她發現一家比美鼎泰豐的小籠湯包店,對該店物美價廉讚不絕口。我對小籠湯包的興趣不大,聽聽就沒下文。

絲瓜湯包.JPG  

     那天晚上,她請我吃那家店的小籠湯包,我終於見識傳說中的美食。我到的早,有時間觀察老闆夫妻的作業情況。原來他們將飽含湯汁的肉餡冰凍,放在保麗龍盒內保冷。我們用筷子夾肉饀,他們是刮肉饀,由於肉餡凍得硬硬的,自然容易包。

     可能是週六晚,接二連三的客人讓老闆分身乏術,我又知道老闆娘會包不會擀皮,於是自告奮勇接下撖皮的工作。我察覺麵軟皮好擀;其次細的擀麵桿,較易擀出薄的麵皮。接著我又發現,在木板上擀皮,比不鏽鋼板要容易多了!

     我擀了一些麵皮後,老闆娘說:「我現在包純肉的湯包,皮不必擀太大;絲瓜湯包的皮就要大些,因為要加一隻蝦仁和些許絲瓜。」

接著老闆家的唐寶寶女兒,發現我把擀好的麵皮一張張攤在桌上,發出異議。原來老闆怕皮乾了不好包,將麵皮斜疊躺著,最早擀好的皮在最底下,包的人從底部拿皮。這時我才發現老闆把切好的小麵團都放在塑膠袋內,一次擀幾張皮,包好了再拿幾粒麵團,目的也是防止麵團風乾變硬,就無法包住。

     這是我包餃子、包子、盒子常發生的問題,總是發現做到最後最難包,也知道麵團、麵皮易乾,卻沒想到辦法解決。在喜憨女的提醒下,我只花幾分鐘,就把困擾已久的問題解決,真是感謝那可愛的女孩。

     老闆嚴格管理時間,湯包只能蒸六分鐘,然後定時器就開始響起。不管那種湯包,一籠都是七粒,前者每籠七十元;後者四十五元,說來都是物超所值。只是這種耗費大量人力,又需特別的技巧,還得趁熱吃的湯包,如果生意興旺,他們忙得過來嗎?

我終於嚐到絲瓜湯包和純肉湯包,坦白說味道不錯,但要和鼎泰豐相比,我覺得還遜一大截。其中的原因就在老闆說的:「鼎泰豐太油膩,我們的很清淡。」如果鼎泰豐味道太油膩,怎可能走遍天下無敵手,想想中國大陸有多少高手,怎麼沒人能超越?

     再說日本人的味覺特別敏銳,他們吃不出油膩嗎?其實鼎泰豐湯包的湯汁濃郁,富有多層次的滋味,是該店吸引食客的祕密武器,也是該店能到各地開分店,由中央廚房供應餡料,湯包味道就八九不離十的關鍵。

     鼎泰豐對湯包外型的品管,做到吹毛求疵的地步,這也是該店最重要的賣點和資產。因為當手工品做到比機器產品還要規格化,那不是匠氣而是工藝品。想想你吃到的每一粒湯包都是師傅經過三年培訓的工藝品,你會覺得昂貴嗎?

     小店老闆無師自通,能把小籠湯包做到令朋友驚豔的程度實在不易。只是不知他是否想過:要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?以及滋味如何提升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