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到餐廳吃飯,最討厭不知從那撞進的小販,死纏爛打的要食客買口香糖、愛國獎券、玉蘭花串……沒想到在大樹的雅植香草園吃頓飯,還沒開動,一個白髮蒼蒼的阿婆來推銷鳳梨。

     這真是從未有的經驗,以前碰到的小販不是小孩,就是肢體殘障特別是坐輪椅的人。一個老人家拼命鼓吹鳳梨好吃,有的客人吃完後,再採購一箱鳳梨回去……我從開始就不耐煩,想直接拒絕。但看同桌三位美女,都有顆「敬老」的溫柔心,雖明知阿婆開出一斤鳳梨15元,不比高雄市內便宜,仍請她削一支「金鑽」嚐嚐。

     十多分鐘後,阿婆手提塑膠袋,袋內是切塊的鳳梨,計48元。鳳梨一入口,身旁的美女老饕馬上說;「阿婆!這是『蘋果』不是『金鑽』」阿婆看了一眼說:「嗯!是六號,兒子削的,他拿錯了。」

     我們能說什麼!想到將心比心,她那一大把年齡,要她重削一支未免太不厚道?何況她早說過兩個品種的鳳梨價格相同。於是四人極有默契接受這支落選的鳳梨。

     沒多久她又出現,問我們是否要多採購幾支鳳梨?同樣的,三位美女又發揮惻隱之心,勉強答應各買一支。我呢?家裡才買了一支,老公喜吃體型嬌小的鳳梨,他的理由是較「嫩」。阿婆的大鳳梨買回家一定被嫌,再說不削皮加重垃圾的重量,我狠下心不買。

     這回阿婆花了很長的時間,騎著腳踏車,帶來三支分別裝在塑膠袋內的鳳梨,價錢分為:66元、55元、49元。她收下錢後又加上一句,請妳們到我家喝茶。

     此話一說,我的神經開始敏感,想到這位滿臉洋溢笑容的老阿婆,心中打了什麼主意?是新出爐的鏢客?還是純樸感恩的鄉下阿嬤?由於那天要趕回高雄,大家自然不會心動,只是怕心軟的醫師娘,未來會上當,我講「鏢客」的由來及事蹟。

     我總覺得老阿婆賣鳳梨,其中有些蹊蹺,於是打電話問家在大樹鄉的朋友。我得到的訊息是:今年大樹鄉的蘋果鳳梨滯銷,原因有二:一是汁不多,纖維少,吃來不過癮。第二是鳳梨皮薄易受傷,而鳳梨心也易發黑。吃的人少,價錢就低。目前最受歡迎的是金鑽鳳梨,產地價格不到15元。現在最貴的是牛奶鳳梨,滋味很不錯。

     我猜阿婆專賣蘋果鳳梨,因為進價甚低,她再以金鑽鳳梨的價格出售。反正都市人搞不清鳳梨的品種,更不知道其中差距。她那一頭白髮是銷售另一利器,因為會到「雅植」吃飯的都市人,多半是有閒、有錢、有心的人,同情錢最容易賺。

     我雖對「真相」了然,想到她那天中午,即使淨賺也不過兩百出頭,她卻要在大太陽底下跑來跑去幾趟,還能賠上笑容,向年輕客人陪笑臉說好話,賺的還是辛苦錢。只是「雅植」老闆為何不給客人寧靜的休憩空間呢?我不解?(寫於20076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