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吃印尼菜和愛玲做的娘惹糕前,我對香料的嗅覺只限於中菜系統。勉強來說,與西餐有關的幾種氣味還算熟悉。至於像薄荷葉、檸檬葉、香蘭、香茅等新鮮香草不同的香氣,對我來說都是一片空白。

各種香草.JPG  

     在「雅植」的香草園,隨著三位馬來美女見識到僅薄荷葉,就有多種不同的香氣,她們最熟悉的味道竟類似「黑人牙膏」。我拚命想黑人牙膏是什麼味道,腦海中又是一片茫然。看來我對天然「香氣」的反應,似乎太遲鈍了。

     記得幾年前,我家附近開了一家以賣普羅旺斯花茶為主,簡餐為副的餐廳。當時的香料餐只有幾種,不管雞腿或魚片,都以乾的香料醃兩三天,烤起來有淡淡的香味。如果從健康著想,那是令人吃得放心的健康餐。只是單調乏味的菜單,不符合台灣人對餐廳的期望,那家店不到半年就關門大吉了。

     事先聽過愛玲對「雅植」香草餐的評語,我對該店的餐並沒有任何期望。當我們點的烤肋排和千呼萬喚才來的烤雞上桌,並沒有令人驚豔的濃郁香氣。當我看到久違的烤肋排,想起位於愛河附近,早已關門的「聚點」餐廳。

炭烤豬排.JPG  

他家以西式烹調為主,我在那吃過許多較道地的西菜。「聚點」的烤肋排,只看外表就讓人食慾大開,紅豔豔又洋溢焦香的肋骨,根根看來都很豐滿。一口咬下去,軟而不爛的肉,自動和骨頭分家,好吃極了!

反觀「雅植」的烤肋排,一副營養不良的模樣。它既沒有像「聚點」那般濃郁的香氣,骨頭和肉還相親相愛,難捨難分。所以吃完一根,沒興趣再嘗試。

再說到那隻烤雞,香氣還沒有菜市場賣的烤雞來得濃烈。至於以香茅草為主調出的沾醬,總覺和雞肉不搭,我才想到撒黑胡椒鹽較佳。試過後雞肉並未加分,看來也不對盤。吃過愛玲和印尼姐妹做的黃薑飯,再和該店提供的黃飯相比,優劣自然看出。

烤雞.JPG  

     我好奇的上了該店的網站,竟說創立於1955年。我不知他們的意思是老闆的家,是五十年前就搬到該處?還是香草園有五十年歷史。如果前者還說得通;要說台灣人對香草的認識,還靠那本談普羅旺斯的「山居歲月」才在知識份子中流行起來。何況如果有半世紀,他家的香草園規模未免太遜了!

     只要有疑惑,我抱著「打鐵趁熱」的心情,打電話問世居大樹的朋友,他是位有名的命相師。談到「雅植」,他說最近耳聞,並未去過。但他對老闆選在那地點頗不以為然,原因是經過墳場,就不是好地方。其次景觀欠佳,大樹鄉的坪頂視野就強多了。

     我再看在「雅植」吃飯時,舖在桌上當桌墊的宣傳紙,發現該店和我家附近早已倒店的餐廳相似,都是以賣花果茶為主,餐只是附帶的。而戶外的香草園該是擺設,也算裝潢的一部份。事實上,該店也因庭院的景色優美,洋溢浪漫氣氛,因而廣受年輕人歡迎。他們才不在乎「香草」,更不在乎味美,只要感覺佳就好!

景色優美的餐廳.JPG  

        我猜不管店東或廚子,對新鮮香草的使用,百分之九十是「莫宰羊」,難怪他們坐擁香草園,做出的菜卻不香!我想他們似乎該向印尼及馬來姐妹,學習如何使用新鮮香料!(寫於20076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