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洋姐妹拿手好菜的最後兩節課於一月十一日中午合併舉行,地點改在越南好姐妹聯誼會的會址「前鎮長老教會」。林牧師和師母對越南姐妹極關懷,不少教友志工為姐妹服務,教會空間幾乎都為姐妹活動而開放。

從前鎮公車站到前鎮教會,賣越南雜貨的「金雞」;賣印尼、泰國雜貨的「佳易」兩家店就位在路口。於是參觀及介紹南洋食材及各種香料,就成為當天活動之一。而這也是台灣人學做南洋菜,最重要的戶外教學課程。

  

我們在最後一堂課就分三組,來做學習過的越南菜,那道費工、費時、費料卻又不怎麼優的「蟹肉汁米粉」,沒有一組想做。

我們這組搶先報出「香茅雞」,很多人對我們敢切香茅,抱著懷疑的態度;有人聽說我們計畫用調理機打香茅和黃薑,期期以為不可。我們不為所動,照原訂作戰計畫執行。

我從家裡帶百靈牌的調理機,小杯子的就夠。於是先把香茅的白色嫰心剪碎。香茅很快打成絨毛狀,黃薑、辣椒也成泥狀。速度之快令大家訝異,美芳老師看我們操作,恍然大悟的說:「原來香料要先剪碎,我都是整枝丟進調理機,難怪打不碎!」古人說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」,可是有好工具,卻不知如何使用,一樣做不出好東西。

越南姐妹看我們只選香茅的白色嫰心,認為太浪費了!她們說:「綠色的葉子也很香,不用太可惜了!」想到她們炒的香茅雞,吃在嘴裡宛如沙粒的香料,口感很不好,還要隨時吐碎葉,真是不好的經驗。所以我們除了要把香茅打碎外,還要精選食材,才有可口的美食。

     主廚美鳳發覺這道菜中要加黃薑粉,可是上課時越南姐妹並未提及,其實講義中倒寫了,於是我們在炒雞時,不忘加黃薑粉。在很短的時間內,我們這組的「香茅雞」漂亮上桌。

  

     同組的大哥夫妻,則在家做了醬黃瓜和泰式海鮮。我帶去兩個青木瓜,玉草做了一盤越式涼拌木瓜絲。我們這組的菜式最多,速度也最快,讓全班同學刮目相看!

     開始品嘗了,當然「香茅雞」最受歡迎,大家都覺得比越南姐妹做得還好吃,然後也打破不能用調理機打香料,做出的味道欠佳的成見。我們那盤香茅雞,很快的清潔溜溜!

另一組做的黑胡椒豬肉,我覺得也比越南姐妹做得好吃,原因在於越南人認為紅燒肉要硬才夠香,也好吃。台灣人對紅燒肉的想法是軟爛,最好是「入口即化」。台式黑胡椒豬肉滿足我們的口感,卻失去黑胡椒的香氣,是那道菜的敗筆! 

  

     至於做青木瓜湯那組,我倒覺得很奇怪!她們都是資深媽媽,為什麼煮出的湯那麼平淡乏味?難怪事前她們一直抗拒做菜!莫非她們都是外食族!

     我不知越南姐妹對我們的手藝有何看法?我卻覺得台灣媽媽的手藝,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!

     (註:此課程於20089月~12月開課,成果發表在2009年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