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(2001年)八月到山西恆山,這是道教聖地,據說是八仙之一的張果老隱居潛修之地,山上以北岳廟為主宮,也是我們重點參觀的地方。由於時間短,我們坐纜車上山,沿著山路往山腰的北岳廟前進,快到廟前,十來個著道袍的男子在路邊,其中有一個滿臉大鬍子的中年人,立即衝到小徑中間,要替大家算命。

不知我那點被他相中,直說要替我看相,不必付費,同行的人都不理他,一直往前奔,我在好奇加被纏繞的情形下,只好停下腳步看他出招。他先說我福相,再要我抽張籤,又再說「不必付費,靈了再隨你方便」,我隨手抽了一張,竟然是「吉星高照」的上好籤。

他立即揚起如簧之舌,說我農曆八月會發大財,會中大獎,未來如何如何好……他說得天花亂墜,我以理智分析,上半年我既未參加任何比賽?獎從那來。我不買彩券,怎可能發財?財富不可能「無中生有」,我壓根不信他的鐵口直斷。

我懷疑他的籤都是好籤,要求查看十來張籤,才發現只有兩張吉籤,其他都是惡籤,從這點看來我當天手氣似乎不錯。我要走了,他張口要錢,不知他的胃口多大,先讓他喊價,未料到開口就是幾千元人民幣,他的理由是:「妳好命,賞錢要多給。」

我說沒有錢,他要求至少幾百元,我仍堅持不付,最多也只給二十元(算是口水費),因為事前他明明說不信不要錢,又不是我主動請他看相,而是他攔路硬算,態度怎麼如此惡劣,在台灣的算命仙,還守這個原則。幸好我們的地陪小張轉回來,我堅持原則,他見到當地援兵來到,從我身上真的訛不到錢,只好收下,卻以可惜的語氣說「妳發不了財,就是給的太少」來作下台階。

我有位朋友以算命為業,他常會談算命界歪風及騙術,所以我對算命人的招數頗清楚。恆山這群路霸的籤,就是詐財工具,吉籤表好運,既然有財可發,何不讓鐵口直斷的人先吃紅。想來一般人在開心之餘,毫不考慮的撒下大把銀子,卻未想到他們僅以嘴巴畫大餅,築空中樓閣,所謂「騙死人不償命」。

由於凶籤多,更顯出這批攔路賊的可惡,因為大多數人自覺命不好,於是任憑他們的宰割。想想台灣有多少神壇,那些神棍不都是以改運、治病做晃子,對陷入恐慌的求助者,施行騙財騙色的伎倆。

頓時,我覺得恆山這幫以算命為業的男子,真的是攔路虎,也算恆山一害。對山西觀光局竟容忍害群之馬在道教聖山上肆虐,真是納悶極了!

(註:這是十年前寫的文章,如今是否改善?我猜天高皇帝遠,肯定還存在。因為前幾個月網路流傳大陸旅遊陷阱,以往我曾經歷或看過的濫把戲,至今仍保留,這是我的經驗分享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