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前,印尼友人告訴我,各地車站附近都有便宜的印尼菜可吃。台北車站旁有幾家印尼小吃店,味道還好,價錢卻不便宜。在旗津印尼小吃店,一餐約在70~80元間;台北印尼小吃卻是從120元起跳。

於是到台北印尼店吃頓飯,成為我的心願。可惜每次去台北,都是來去匆匆,沒有多餘的時間找印尼店。再說台北車站附近,真是很模糊的資訊,往東?往北?往南?往西?叫我如何找到它?

     偶然從台北月刊讀到印尼小吃店,原來它在「天成大飯店」附近。有顯著地標後,我還是沒達到目的,理由竟成為「天成大飯店」在車站那個角落?

     最近到台北,沒有特殊目的,逛了華新街後,又到中山北路看看!當我從自然博物館走到火車站時,突然發現「天成大飯店」就在對街。穿過地下道,找到飯店,卻發現根本沒有印尼小吃的蹤影。

     我想到為外籍勞工解鄉愁的小店,絕不可能開在台北鬧區的大馬路邊,因此往巷子深處走去。不到三分鐘,我就看到印尼雜貨店、小吃店……原來那條街叫北平西路,站在街旁,最近的大建築就是台北火車站。真是奇怪的街景,不花五分鐘,人就從高樓大廈轉到簡陋平房區,落差之大,還真難以想像!

印尼小吃街一.JPG 

     那天是週四的傍晚,幾乎看不到行人,更不要說印勞了!因此專做外勞生意的店家,呈現打烊的狀態。依店招看來,假日至少有四~五家賣小吃,可是我去的時候,只有緊臨的兩家印尼店,還供應晚餐。

     我先到第一家,記得拿了煮了辣椒的雞蛋、巴東牛肉(?)、炒豆餅、?一小撮白飯,沒有湯。正和朋友談事情的老闆,連看都沒看,脫口就是120元。我到第二家店,老闆倒是很敬業的說明,我拿了巴東牛肉(?)、炒樹薯葉、燉波羅蜜、牛肚及一小撮白飯,還是不供應湯,價錢也是120元。

道地印尼菜.JPG 

     我的印象是:第一家的牛肉燉得較爛,第二家的牛肉像「牛瑞」的肉。樹薯葉老得像嚼塑膠袋;失去波羅蜜特殊的清香和口感,只剩下鹹味,老闆不提醒,無法想像那是波羅蜜。這家唯一較好吃的是牛肚。

總之,兩家店的印尼菜,我的感覺是:不會比旗津阿繽的菜好吃,卻貴了幾十元;菜餚只有神似印尼菜,但少了濃郁的香味。

     第二家的老闆說,他是那條街印尼小吃店的鼻祖。為什麼會做印尼菜,因為娶了棉蘭的華僑太太。我猜第一家印尼店老闆,也該娶了印尼太太,只是他們太太的手藝似乎不怎麼優!讓我吃驚的是,第二家老闆居然自己做豆餅,一次做十斤,看來他可能除自用,還會零售給印尼姐妹或其他店家。

     我問老闆小吃店的主客是什麼人?他說當然是印尼外勞或新娘。台灣人多嗎?他說很少。原因呢?當然是嫌貴!合不合味道是其次。我更好奇的問:印尼人就不嫌貴?

老闆說:「外勞放假時,偶而和朋友結伴來這裡吃家鄉味,聽家鄉音樂,也算解鄉愁,價錢就不那重要。」

     看來,好吃的印尼菜,還是該到印尼本土才吃得到。在台灣的印尼小吃店,很難享受美味又道地的佳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