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to Ayam是什麼?負責教課的印尼媽媽說不清,只是一再強調:很好吃!印尼人很愛吃。

        據說這位印尼媽媽在某次外配烹飪比賽中拿第一,這次教課,卻是前兩天被告知,也是生平第一遭,於是找位老鳥帶路。

        她帶來幾包「Soto Ayam」,好像康寶濃湯的速食包,告訴大家今天做的就是它!

湯包加配料.JPG 

        為了Soto Ayam,她準備不少食材,有雞蛋、馬鈴薯、油豆腐、綠豆芽、雞胸肉、粉絲、檸檬。煮熟的蛋剝殼後剖半;熟的馬鈴薯切塊;油豆腐和綠豆芽川燙;粉絲泡水再川燙;雞胸肉水煮熟後撕成細絲。

        雞湯中加入「Soto Ayam」後再煮十五分鐘後即可。吃時先放粉絲,再加湯,然後將蛋、馬鈴薯塊、油豆腐、綠豆芽擺在碗上,最後擠檸檬汁。

        我嚐了「Soto Ayam」,覺得淡而無味。菜鳥老師說:「要帶的東西太多,辣椒醬和紅葱頭只好留在家裡。」

        有位旁觀的印尼姐妹,偷偷告訴我:「她不該用調味包,味道不對!印尼人習慣將香茅、黃薑、大蒜、胡荽子、小葱頭、南薑搗碎,放入油後炒香,再加進雞湯。吃的時候要放炸香的紅葱頭片、辣椒醬和印尼醬油。那才美味呢?」

在新鮮辛香料不易找到的年頭,她用調味包,我能體諒。可是那幾種香料,如今取得很方便,連我都找得到。她為了省事,不爆香新鮮辛香料,改以調味包;再缺了必要的佐料,難怪這晚的Soto Ayam那麼乏味!

我不能怪她用最簡便的食材和方法教學,因為沒人告訴她學員的需求;也沒人要求她呈現印尼特色;更沒人指導她如何教學。會做和會教是兩碼子事,我猜或許老鳥為了讓她放輕鬆,以「隨便做,台灣人也看不懂!」來趕鴨子上架。

左湯右綠豆芽加粉絲.JPG 

     Soto Ayam究竟是什麼東西?上網查後赫然發現它竟是印尼極有名的美食,有人翻成「索多雞湯」,Soto是一種混合香料,我猜可能是某種味道的咖哩,因此有索多牛肉、羊肉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從網路上查到有人說:「Soto Ayam,在Soto湯內加雞肉,配飯食的。Soto Mie湯料裡有牛腩、炸春捲、再灑上炸蝦片,牛腩只能配麵,兩者不能混淆。」這也是印尼、馬來西亞食物的特色,他們對食物的搭配有套規定,不能亂搭。台灣人在政治上藍綠壁壘分明,談到食物可不管這套,最愛大融合。

於是,當對食物有某種堅持的印尼、馬來西亞姐妹,遇到亂點鴛鴦譜的台灣人,對自家飲食有自信的南洋姐妹,會說出理由。可是大部份的姐妹,因為不知從何說起,只好採取「沈默是金」的策略。

照網路上的資訊,Soto既然有名,該有它的故事,比如從那裡流行起,怎樣做最好吃……我都找不到相關訊息。不知是否像四川的「魚香」系列,是普羅大眾習以為常的吃法,就沒有掌故可尋?

        台灣同學對這節課的教學(或滋味)有意見,有人告訴我:那個調味包上的日期,已超過半年,還拿來煮,真奇怪!其實台灣人重視食品保存時限,也是這二十年來慢慢的養成,可是印尼人民還沒有這種意識,她們根本不關心此問題,真的不該怪她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