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香茅草對台灣人來說,並不是陌生的名詞,因為光復之初,香茅、香蕉、稻米、甘蔗和茶是五大外銷農產品,賺取不少外匯。香茅草如何外銷?當然不是出口乾草,當牛羊的飼料,而是精煉成香茅油。

香水茅.JPG 

香茅油能做什麼?相信是年輕人第二疑問。香茅油呈黃褐色,放出特異清爽的香氣,是製作香水的上等材料。香茅油可用於香水、化妝品、軟性飲料、驅除蚊蟲,以及做香皂及清潔劑等功用。在人工香精問世之前,香茅油的重要性由此可知。

灣不是香茅的家鄉。1912年,日人岩元清發現苗栗縣的土壤及氣候極適合香茅草的生長,於是從印尼爪哇引進一株香茅草,試種成功後,順利提煉精油,因市場需求量大,因此苗栗縣各鄉鎮普遍種植香茅草。的確,香茅草喜歡住在排水良好,日照充足,土壤不肥沃的山坡地,因此大部分香茅種在6003000呎高的丘陵地帶,這也是後來全省山坡地都遍植香茅草的理由。

香茅草移民台灣的首站是苗栗,居民以客家人為多,客家人早在清代,就掌握提煉樟腦油的技術,而蒸香茅的技術類似。因此當民國四十八年,八七水災後,無家可歸的客家災民翻過中央山脈,在台東找到落腳處後,在無田無地情況下,只有上山墾荒,適合貧瘠山坡地的香茅草,就跟著客家人在台東紮根,後來竟成台灣最重要的香茅油產地。

收割香茅草曾是台東阿美族工作之一,因此台東馬蘭部落勞動歌有首「上山割香茅草」,歌詞大意為:我們都動身去割香茅草,每個人手上拿著鋤頭和鐮刀上山去,我們到了山上,開始要工作,我們割著香茅草,搬運香茅草,累了走到工寮裡休息片刻,這時候真的好想回家去呀!」

香茅草一年可三穫,第一次在5-6月,油的收成率高,品質也算普通。第二次在9-10月間,油的收成率略低,但品質較夏季為佳。第三次在1-2月間,油的品質和收率都很差。最好的收成率是兩年根的香茅草。

通常一甲地可出9桶香茅油,1桶約710公斤,每桶約台幣1800 元,是當時工人900天的工資。於是有「一桶香茅油換一間民宅」的說法,更是香茅草種植面積,曾高達兩萬多公頃的主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茅油的故事

香茅草的採油法多為蒸餾法,只需要在工寮裡置一大灶、一個大鍋、一個「炊」(即有蓋子的大木桶)、一個冷卻水槽和一個分離桶即可。曬乾的香茅草出油率高,因此把乾草放入「炊」中,當火把鍋裡的水燒熱,水氣衝向「炊」時,人要跳進「炊裡」踏,希望能多塞香茅草,至少要塞進六七百斤,才能蒸出理想重量的香茅油。據說一噸香茅草只能蒸餾出78公斤香茅油

由於設備簡單,成本低,再加上製作技術不難,因此只要種香茅草的山坡地,這種微型香茅油加工廠處處可見。據說台東曾有百餘個蒸香茅油工寮,連香茅油出口商都在台東設駐點。

朋友帶我去旗山,見她九十高齡的父親,談到香茅草,老人家說:「當年旗山地區也種了不少香茅草,我認識一家香茅油加工廠,他們以高溫蒸餾出油後的香茅草,就送給我做榻榻米的填充品。睡在那種榻榻米上,不僅有股香味,還能防蚊。」朋友這時才曉得,她家當時製作販賣的榻榻米,材料不只有稻草,還有榨過油的香茅草。

我從未想到香茅油也曾被國際炒家看中,民國36年~37年,每百公斤香茅油行情,竟從十八萬台幣颷到近三十四萬台幣的天價。一年後,香茅油崩盤,百公斤僅一千餘元。

照今天的經驗,香茅油肯定被農民唾棄!它為何東山再起?原來民國四十年,獨佔世界市場的爪哇香茅油,因印尼獨立,荷蘭人撤出印尼,香茅油工業失去管理階層,導致產量低落。臺灣趁此良機,搶佔印尼訂單,躍升成出產香茅油的王國。

民國五十三年是臺灣香茅油的黃金時期,年產達三千六百噸,此後因外銷減少,生產成本增加,平均每年維持兩千噸左右,佔世界總產量70%產量居世界第一。

民國五十七年前後,由於南洋一帶大量生產香茅油,以及人工合成香料的研發成功,天然香茅油價格一落千丈,香茅草自然被農民淘汰,改種其他經濟作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分辨香水茅和檸檬香茅草?

     燕巢的農民朋友說:「看!那堆草就是香茅草!」我摘片葉子,揉了揉,發現氣息濃郁到不行。他見我一臉茫然的表情,趕緊補充:「這是榨油用的香茅草,不可以吃!可以吃的香茅是另一種,我種在另外一塊土地上。」

     天天在鄉間小路穿梭,還是農民身分的朋友,和我一樣的訝異,也都初次聽到榨油香茅草不可吃。我們一直以為台灣從前盛產的香茅草,如今從煉油變食材,卻沒想到是同種不同類的草本植物。

讓我納悶的是:在網路上看到文史工作室或校園鄉土教材,都是如此敘述。連農業單位談香茅草的專文,也把兩件事混而一談。也因此,我在網路上發現,不少人最大的疑惑是:「那種香茅草可吃?」

原來主要做為烹調用的香茅,叫「西印度檸檬香茅」,原產於錫蘭及南印度,外觀和香茅很類似,但葉片較狹小,葉片基部膨大,有如小號的茭白荀。新鮮或乾燥後的檸檬香茅都具有宜人的檸檬香味,可替代檸檬做為檸檬水用途。基部嫩莖稈部位則適合作為魚、肉湯類料理之添加香味。在印度及東南亞國家,檸檬香茅為居家飲食必備之原料,甚至將它作為感冒祛風的藥草。

檸檬香茅.JPG  

只在印度西部生產的「東印度檸檬香茅」是另一種可吃的香茅。它的葉片為檸檬香茅精油之來源,可以增添茶、冰淇淋、糖果、糕餅、甜點及口香糖之風味。此外,在化粧品及香水之配方應用也非常重要。精油顏色為黃琥珀色,具檸檬般的青草味,較西印度檸檬香茅草之味道淡,其精油具有抗黴菌的活性。
     於台灣以往種的香茅,英文名為(nardus),原產於斯里蘭卡及爪哇。它長得極茂盛,葉片又異常壯碩,它的精油不適芳香療法,因為有極強的抗菌及除臭效果,主要用於肥皂、清潔用品與蠟蠋,以及燈油中做為驅蚊之用。
     其實榨油的香茅,和可食用的檸檬香茅草,外表大不同,只要看過一眼,任何人都會分辨。因為前者長得高大肥碩,莖和葉片泛紅,好像紅髮的相撲選手;後者的葉片嬌小,混身油綠綠,屬於小鳥依人的綠衣仙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香料─檸檬香茅草

為什麼日本人當年不引進檸檬香茅草?我想了好久,終於悟出日人當初在台灣種香茅,目的就是利用便宜的土地和人力,生產廉價的香茅油。又因日本科技發達,可從香茅油中精煉出高級香精,以高出香茅油幾倍的價格再出售給國外,賺取龐大的利潤。

何況日本食物沒有「香茅」這味香料,那裡想得到食用的檸檬香茅草,以致台灣人因泰國菜的興起,以及隨東南亞外勞及配偶的加入,才知道香茅草可煮水喝,還可作火鍋湯底。香茅草還能做什麼菜,就一概不知!

儘管國人知道喝香茅茶,可是大家都以為用香茅草的葉片煮水即可。這種做法看在東南亞人眼中覺得不可思議,因為香茅不管熬湯或煮水,都應以根部為主。我想或許當年香茅草「物以稀為貴」,拿葉片煮水是權宜做法,那料到日後成慣例!

印尼市場賣的香茅.JPG 

     我前後花了兩年時間,跟隨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越南、泰國姐妹學菜。由於接觸多,如今的我,早視香茅草為好朋友。先說我種檸檬香茅草的經驗,它真的是生命力旺盛的植物,想種死都不容易!

     雖說香茅是東南亞人都愛用的香料,可是我發現泰國人最愛用它,煮湯、醃肉、涼拌……都看得到香茅的蹤影。其次是印尼、馬來西亞;南越人則比北越人常用香茅。而在東南亞的市場、大賣場,都見得到一束束沒帶綠葉的香茅根。

     我不知越南是因戰亂物質少,或是惜物心態,越南姐妹對香茅的使用,就沒有其他國家姐妹來得細緻。以越南「香茅黃薑雞」,其中香茅根太老,煮熟後仍嚼不爛,只好邊吃雞肉邊吐香料渣,有點煞風景。我改為嫰莖,以調理機攪碎,做的「香茅黃薑雞」就頗受好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茅黃薑雞做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材料:

        雞、香茅根(量要多)、黃薑塊、黃薑粉、辣椒、蒜頭、鹽、糖、魚露

做法:

雞塊┼魚露┼黃薑粉醃半小時。

將香茅、黃薑、蒜頭、辣椒切成細末,或用調理機打碎(不要加水,香茅一定要用最嫰的部份;四樣香料的比例,按次序遞減)。

油下鍋後,先將香茅、黃薑、蒜頭、辣椒末爆香後,再將醃過的雞肉塊下鍋炒到變色,然後加水,煮到熟即可。

香茅黃薑雞.JPG 

註:香茅可到三鳳宮旁的青草店買;也可到越南或泰國雜貨店採購,價錢便宜。如果想種香茅,可到勞工公園邊的花市,有攤販賣香茅草,不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