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縣仁愛鄉是泰雅族的天下,只有三個部落是布農族,那就是過坑、武界和曲冰。與奥萬大毗鄰的曲冰部落,在九二一地震時,雖然住宅受害不大,可是村中的天主教堂卻被震倒。部落的教友除了顧自家生計外,還為興建教堂共同運銷及向外募款,最後在三年內達成心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曲冰教友得知桃源鄉布農族教友大多住在救世主堂,本著血濃於水、經驗分享及鼓勵打氣,在廖金池村長的帶領二十多位村民,大批生鮮食材,包了一輛中型巴士,千里迢迢的趕來高雄。五年前,我和曲冰教友一塊到加爾各答體驗生活,因此當年同行的康老師通知我,才得以參與此盛會。

     大地震後,為感謝各地教堂的幫忙,曲冰教友以歌聲回報,於是小小合唱團成形。我們在加爾各答時,他們曾以歌聲慰訪僑胞;在新德里時,在當地園遊會演唱,所以我早就熟悉他們的歌聲。只是五年不見,沒有專業音樂家指導的合唱團,音色比以前進步甚多,合音也更棒。

     很多人以為只要是布農族歌謠,就是八部合音,真是大誤會。不久前我聽一位原住民文化人說:「拜託!你們漢人談到布農族,不要開口閉口就說八部合音,它的正確名詞是『祈禱小米豐收歌』」那晚曲冰合唱團並沒有唱「祈禱小米豐收歌」,而是現代化的布農歌。

     當天他們表演歌舞,我不知漢人的感覺為何?或許有人感到訝異,他們怎麼沒有歡笑開朗的表情,輕鬆愉快的舞步?我倒覺得他們的舞蹈,遵守布農族不會跳舞的傳統,洋溢濃郁的布農風情。

     廖金池村長以國語、布農語,很誠懇的分享曲冰人的災後重建,以及如何到平地行銷部落?他鼓勵暫住平地的族人,只要多祈禱、努力做、不灰心失望,一定可以克服困難,明天將會更好。晚會結束已九點多,他們還要趕回曲冰,很快的離開高雄,回到部落該是半夜。

     我從康老師的口中得知,曲冰鄉親送來一頭豬,還有大批的青菜。對他們帶來什麼菜感到好奇,第二天早上,我到救世主堂的廚房參觀。在青菜極昂貴的時期,他們送來兩大箱的四季豆、生薑、大黃瓜、空心菜、茄子、青蔥;兩大袋茭白筍、一大箱南瓜、高麗菜和幾條長冬瓜。還有刺蔥、沙麻、丹那等布農族傳統野菜。

     前陣子我聽到「愛是動詞;而非形容詞」的名言,遠在層層山巒外的布農鄉親,真的是以行動與物資來表達族人的愛心,他們確實做到把「愛傳出去」!這頭豬和大量青蔬是二十七號送來,教堂廚房就沒有再買菜。他們三十一號搬走,還有很多菜來不及吃!可見數量之豐!

     那天中午幫忙做菜的梅山村媽媽,一邊摘刺蔥,一面感嘆的說:「九二一大地震,我們沒去曲冰慰訪。八八水災他們卻主動來看我們,除了唱歌外,還帶來我們最愛吃的豬肉、野菜和各種青菜,真是令人感動!」

     對曲冰村送來的溫情,我想不只布農族人感恩,連港都人都覺得溫馨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