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三十一日上午,救世主堂的庭院,只要有牆或小坎,都被大包、小包、收納箱、床墊……等佔據。這些都是各界送給梅山村民的救援物資,如今要跟著主人到陸軍官校。

當村民坐在庭院等待午餐及遊覽車時,我們幾個負責物資善後的志工,先將不會再有人拿的物資整理好。其中最多的是老人紙尿片,大小孩尿片也不少;再來是洗衣粉,幸好這些東西能久放,暫時不為這點物資傷腦筋。

     真正讓人頭痛的是放舊衣的教室,簡直到了滿坑滿谷!據說有人建議全部都丟入垃圾車,反正村民都挑選過。但是惜物的婆婆媽媽,總覺得其中不少好衣褲,丟了可惜;再說這些都是善心人的愛心,怎可隨便糟蹋呢?

     幾個歐巴桑動手之前,七嘴八舌的研究做法。我的友人曾是社區大學惜福組的組長,對怎樣處理舊衣有極豐富的經驗。我趕快指她說:「她是專家,我們聽專家的指揮!」,才六個人,兩人就是多數,套上「專家」帽子,也沒人反對,於是照著她的辦法去做。

     第一步是篩選,也就是:很髒的衣褲(包括沒清洗和洗不掉的痕跡);襯衫領子有污垢;衣褲有瑕疵(包括鬆緊帶失去作用、拉鏈壞了、扣子掉了);很舊的衣服,一律丟棄。我們那天一口氣篩走三大袋,每袋約25公斤重,也就是將近80公斤的衣物不要了!

     接著是分類,順便摺疊、裝箱,那時還要注意是否有漏網之魚?發現了還是丟掉。我發現整間衣物以女人和小孩可穿的為大宗,而女人衣物多是年輕女子可穿。比較特殊的是有不少件質料極佳的孕婦裝,還有些連標籤都沒拆的新衣。

     淘汰了近半的衣服,加上篩選的過程,我們對留下的衣物有初步認識。在分工的默契下,以及找來等待搬家的布農族婦女,不到一小時,全部衣服都歸類、打包完畢。這些衣服存放在救世主堂的一隅,當梅山村民需要時,村長可隨時來拿。

     我對那天舊衣處理的績效滿意極了!可是當我從天主教周報看到楊貞娟修女談到救濟衣服中,只有幾件老人衣服時,我立即回憶當天在衣海中的印象,幾乎沒見到老人可穿的衣服!或許有,早就被鄉民選走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