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天在倉庫值班,志工除了我還有位李老師,再加上三位布農族青年,菜鳥的我幾乎派不上用場,好像看熱鬧的旁觀者。再次值班,竟然變成我獨撐大樑,幸好來拿東西的人也不多,但不能離開那些大箱小箱的物資。

     初次上工帶書無法讀,二度沒帶書,卻又清靜得適合閱讀,人生總是如此不巧!我想與其像尊菩薩呆坐椅上,還不如趁機認識倒底有啥東西?順便把餅乾、泡麵等集中及分類,當我把一些東西整理好時,竟然新的物質不停的湧進房內,這間教室快被東西淹沒了!

     有一長盒內裝了大小不同尺碼的童鞋和女鞋,另一有小塑膠袋,外面以黑筆寫上女鞋。我直覺這雙女鞋相當不錯,因為它是單獨放在另一紙箱上。負責物資進出的姐妹說:「這批鞋我還沒整理,暫時不可發放!」我遵命不讓人拿就好了!

     那料到五分鐘後,有兩個布農媽媽從後門進來,有個我熟悉的媽媽翻看那盒鞋子,我趕緊說:「還不可以拿,因為還沒整理!」說沒說完,另一個躲在後面的媽媽立即溜出門。我想不對呀!她幹嘛落跑!我衝到後門,那雙落單的女鞋不見了!未走的媽媽馬上說:「我也不知道她是誰?」

     事後我細想,她們真像扒手二人組,以聲東撃西的手法,一雙鞋子就從眼前消失。我猜她們先看到東西,再看到送進「物資供應室」,可能需要就來個「先下手為強」。其實這些東西都是無償送給他們,喜歡講一句,我們會替她保留,用此方法就令人遺憾!

     那個角落的下層壓的是四大罐5公升礦泉水,儘管一直提醒年輕力壯的布農帥哥挖出,可是就沒人願意動。「求人不如求己」於是我開始釜底抽薪,把大礦泉水提出,還有一箱1000CC的大瓶礦泉水也搬出。因為我要死守物資,不能出門,只好將它們挪到靠門的顯眼處。

     就在我「乾坤大挪移」時,有位志工媽媽二度來訪,她在進門處低頭找東西,我問她:「妳要什麼東西?」她說看看!當我繼續工作一下,突然轉身看她,發現匆忙出門的她,手中的塑膠袋,露出六個不繡鋼碗的紙盒。

     由於那天好幾個人來要不鏽鋼碗,有人一家六口,拿走一盒;也有人要兩個,所以我知道零星的碗在外,整組在小盒內,我幾乎能確定她拿走六個碗。不鏽鋼筷呢?我就不曉得!

     事後回憶,她在稍早時,就提著塑膠袋到物資室,我問她要找什麼?她說找零散的餅乾。吃的泡麵、零食或飲料,基本上不用登記,也儘可能滿足每個人的需要,所以我只坐在椅上當木偶。當時我只納悶,明明我才抱了一箱零食到大廳,那麼快就缺貨!

     我綜合她前後兩次的動作,合理的懷疑她初次是探路,看我這人的作風,可能發現我溫和又遲純,再加上獨守且經驗不足,隨便說個理由就讓她拿東西走。於是再試試看!果然讓她得逞!

嚴格來說,我是個失職的守門人,也向負責人報告經過情形。還好這些都是善心人士的捐贈,並非營業單位。我從「瞬間消失的鞋和碗」事件中,得到最大的啟示是:任何族群、任何階級都有貪心的人,千萬不要為族群貼標籤!更不要被階級和地位迷惑!把金字塔頂端的人神格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