暫時在本堂避難的桃源鄉梅山村、二集團村民,在八月底將移居陸軍官校。我本來對政府此項決定有些不以為然,可是想到南橫路打通至少要半年,加上新流感疫情的蔓延,這對群居且席地而居的布農族人,真的非常不利。

當我從電視畫面看到為災民,設在營區的住宅,以家為單位,每戶有獨立的空間;每人也有一張床。從為災民的健康及隱私考量,顯然住營區比住本堂要好多了!

     只是不管負責服務的教區工作人員,或送救援物資的單位,原來都有長期抗戰的打算。想想十年前九二一地震,災民至少住了三個月才移居組合屋、貨櫃屋,救災績效欠佳的馬團隊,災民避難的日子可能更長!那想到慢郎中,竟明快的承擔照顧災民的重任!

     周日下午兩點,是我值班的時間,結果倉庫暫停服務,我和另一位志工被負責人叫到另一房間做包裝工。原來民間送來的物資,以香皂、牙膏、毛巾、洗衣粉等清潔用品最多。這是每人都必用的消費品,又可以長放,加上善心人士送的塑膠小盒和大塑膠袋,於是決定送每人一包清潔袋,加起來高達十六項。

     做包裝工前,我得到的訊息是物資室剩下的東西,或隨他們到營區;沒時效性的則送回道明于斌樓倉庫庫存,待下次災變時再救災。當我回家吃晚飯,照預訂8點到物質室整理東西時,被屋內屋外都擠滿人的畫面嚇著。

進屋後才發現除了三位高雄人的志工外,還有玉管處三位負責看管物資的布農族工作人員,而在本堂避難的族人,則排隊順序拿他們想帶走的東西。我還沒弄懂「搬貨」規則,好像是總指揮的許文龍,拿著大聲公宣佈「你們喜歡或用得上的東西,只要能搬走就儘量搬!我們不知這些物質搬到營區,你們是否還這麼方便拿用?」

     看來這該是決策小組開會後的最後決定,也是避嫌及去除後患的最佳選擇。因為這些物資是各界為他們捐贈,貨主自然是他們。如果以節約為前提,留到下次使用,一定讓人詬病;而將物資再搬走,更是一件大工程,誰來做?

     我一下子從物資守護者,也就是警察的角色,立即變成聖誕老婆婆,以充滿慈祥的語氣對他們說:「你想要什麼?隨你挑!隨你拿!拜託你用力拿!這些全部免費!」想來真是極反諷的情景。

     不要錢!隨便拿!這比拿聖誕禮物不知快樂多少倍的夜晚,卻沒在他們臉上看到歡喜的笑容。對價格有觀念及精打細算的人,眼睛從進門後就在物資箱中巡視,要拿就拿物超所價的東西;有些人以「多」為樂,泡麵一抱就兩箱、礦泉水一箱、衛生紙一串;也有些人盲從附和,別人拿什麼;說什麼好,他就跟著拿!最讓人不解的是:有些人懶得拿,勉強來了,也不想拿!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!

     也因為發現現今的布農人心靈,早就被漢人教壞,變成「弱肉強食」的社會。因此當大家找了好久的奶粉終於出現,我們四個漢人有了衝突,怕麻煩的人主張:「誰要誰拿!」另一個意見是「給需要的人,以小孩和老人優先!」在場的人都同意後者的意見,於是要拿奶粉必須經過村中代表的認定。

     我第二個發現是家教的影響力,凡是異常精明的父母,子女搶東西絕不手軟!全家總動員的結果,拿到的物質幾乎可開家小雜貨店。不貪的父母,養不出胃口大的小孩。懶得下樓搶物資的人,想來也教不出勤快的小孩。

     最後一個感受是:志工整晚維持秩序,幫忙他們找出需要的東西,竟然沒聽到有人對大家說句「謝謝!」,或許「要拿什麼?」塞滿他們腦袋,無暇感謝?或是他們認為「這些是社會大眾捐贈,找誰謝?」因而露出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。

我不知這群客人心裡的想法,但看到幾個孩童「貪得無厭」的舉動,不由得想起四十年前,布農小孩的純真、靦腆與客氣!時代真是改變,我在最深山的部落,也看不到當年拘謹、內向、知足的布農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