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一直奉行「君子遠離醫院」策略,不管在公保(眷保)年代;或全民健保後,基本上看病不花多少錢,但是能不去醫院就免了!所以當老公全身浮腫,呼吸極困難,才在兒女的陪伴下,推到家附近的地方醫院。

     我有次因剁鴨不成反剁到手指頭,由於是週日下午,到該院急診,得到很溫暖的照顧,因此當老公病了,直接到該院掛急診。沒想到醫生一臉不耐,好像我們故意選了週末來麻煩他。

     照了胸部X光片後,老公的肺真的可怕,左肺全黑;右肺上部除了一個圓形黑影外,下半肺全泡在水中。醫師當時表明該院不能治,必須轉到教學醫院,我說出了院名,他一直強調「這是妳的決定!」好像我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!

     教學醫院果然不是蓋的,急診室早忙翻天,因為老公症狀嚴重,很快得到處理,也因我們肯自費住院,立即住進病房。當晚就有醫生為老公的肺積水做引流術。

     雖然我們明白病人因長期厭食,營養不良導致水腫。只是沒想到他的肺被水淹沒,我直覺他的體內處於「八八水災」。上網查資料,感覺和肺癌末期症狀極像,又因他是資深的老煙槍,醫生和我們都認為他是肺癌患者,也和他談可能性,我們很快有了共識,先把身體養好,但放棄西醫有關癌症的任何治療。

     主治醫生不這樣想,他要我們做切片、超音波、X光、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等檢查。只要稍有意見,醫生立即反應是:「不檢查就要出院!」儘管我們早就聲明即使是「癌」,也不治療,可是醫生仍堅持檢查才知病情,才好治療。

     醫生只對老公症狀有興趣,根本不想知道他的病因;只想趕快開始療程,你們要採取化療?放射線?鏢靶?我們一律否決,他還認為家屬不合作,問病人的想法,老公明白說出不治療的想法,醫生仍不死心,該做的檢查一樣都不少。我覺得醫生認定老公是:「癌」,做檢查的目的是「證明有癌」。

     做任何檢查之前,都要家屬簽名,文件中把檢查可能會有的後遺症或可能的傷害註明,簽了同意書就是盡了告知的義務,日後若有醫療糾紛,病人自然是輸家。

     可是對病人想知道的資訊,醫生卻守口如瓶。以肺引流來說,院方有單張資訊,我竟然在第二次引流後才曉得。而第一次住院,住過胸腔科及安寧病房,在病房穿梭的醫護人員少說也有十多位,就是沒人告知術後正確的復原及注意事項。        因著醫學的發達,分工的精密,即便上網也找不到相關資訊。病人和家屬對病情的認識非常有限,根本不知如何治療和調養?

一般主治醫生懶得和病人及家屬溝通病情,他們只希望病人做完各種檢查,最好經過核磁共振、正子、放射線等高科技儀品瞧過。病患照儀器帶來的傷害,就不在他們的考慮中。而病患放棄他們希望的治療,更等於大逆不道!除了臭臉加上威嚇的語言。健保怎麼讓救世濟人的醫者,變成直銷業務員!

     可憐的病人和家屬,在資訊不對等的醫病關係中,成為任醫者宰割的犧牲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