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這星期每天上午九點,人間衛視台有「臨終關懷系列」演講,由於週一偶然看到這則廣告,週二看到彭仁奎醫師談「安寧病房及照料(下)」。如果我沒有在安寧病房待兩星期,真的會為台灣醫界有如此人性照顧而感動!為什麼真相和理想差那麼大!這是我最大的感嘆!

老公倒下來的原因是營養欠佳,水腫加上呼吸困難。表現的病情和肺癌末期極像,所以起初我們都以為老公真的是肺癌,早就表明放棄治療。在醫師的危脅下,我們做了所有的檢查,卻找不到癌細胞,但是醫師仍在病歷上寫「肺癌末期」。好處是立即得到「重大疾病卡」和住「安寧病房」的特權。

     醫師一點也不關心老公營養問題,當我們提出時,得到「請營養師諮詢,但要付費」的答案。其實也只區區兩百台幣,連這點都不主動建議,看來在醫師眼中,病人只是待宰的商品。就因為醫師為老公貼上「肺癌末期」,聖功護理之家拒絕老公入住。又因該院安寧病房客滿,無奈之下只好進教學醫院的安寧病房。

家醫科的醫師同意後,沒看到病人,也沒問病情,想當然認為住安寧病房的人,都需「吃止痛藥」,這不是很荒謬的反應嗎?彭醫師談到安寧療護的基本觀念是:團隊會和病人及家屬談如何使病人更舒適。

我們的遭遇是:拒絕侵入性的化療、電療後,醫師沒給我們好臉色過;住進「安寧病房」後,醫師也只是每天看一下,護士服務很熱心,主動為病人處理便祕問題,換床單等雜事。除此以外也沒有所謂的團隊來關心討論病情,至於社工師,好像只負責替病人找出院的住處。

我們病房隔壁的病友,是肺癌末期,直到他臨終前兩天,護士才教病人妻子如何按摩!減輕病人的痛苦。日夜照顧病人的妻子,有事離病房,病人卻在那時要喝水或疼痛時,常常吼了半天也沒見人來幫忙。

朋友老公往生前也住該院「安寧病房」,護士每天來按摩。同一家醫院的安寧病房,待遇怎麼差那麼多?友人說「我們有找人打點!」原來一樣交健保費,沒權沒勢的人就被冷淡對待。

不管趙可式所寫的臨終關懷或彭醫師的演講,好像進入安寧病房,就有團隊來關懷病人。我的經驗是:離開病房時,護士給了一堆資料,多數是死亡後該如何做?那時老公體力還不錯,對她們給的資料我真的感到錯愕。甚至過農曆年前,我為老公萬一血氧太低該如何辦?打電話詢問,線的那頭不問現況如何?竟回答:病人要死得死在家裡……答非所問又讓我結舌。

老公肺積水引流管堵塞,安寧病房的醫生說,他們不會做,要去急診處。沒想到急診室卻搞個烏籠!讓老公受了一天罪,回護理之家後,才發現當時管子雖通,但管子卻從體內脫落,等於白跑一趟。安寧病房的建議是立即回急診室,卻不想昨日病人受到什麼折騰!這次急診室經驗,我會詳細報告,讓從不和醫院打交道的人,知道如何自保!

記得出院時,病房說有醫師或護士會去探望,護理之家也說可以。遺憾的是那只是句口號!我們住護理之家一個多月,他們根本沒來過。老公最後住進該院四天,我們拒絕住安寧病房,如果有所謂團隊關懷臨終,也該到病房看看!可惜的是沒見蹤影!

或許老公走得太匆忙,安寧團隊來不及關懷。雖然他們給的資料有病人往生後,家屬可打電話去病房尋求諮商。可是沒有熟悉的人,如何求助?我認為也不能怪安寧病房團隊,病人只能住兩週,他們還沒認識病人及家屬,就又換一批人。總之,理論不錯,但在病患及家屬心中,就是冷暖自知。

     回憶起來,我對護理之家主任真的很感激,她先接納老公入住,前提是:為防萬一,先和生命禮儀公司連絡。住進後告訴我「不要妄想老公會復原!」而她請輔英技術學院老師談自己父親過世前的情況,讓我有心理準備。

     當時我們總以為老人營養補充慢,體力恢復更慢,有場硬仗要打。那想到主耶穌的想法不同,很快的收他的靈魂回天家。當我為驗血報告不錯而開心時,主任憑經驗看出老公生命之火逐漸微弱,叮嚀我買薰衣草香精為老公按摩。香精果然發揮功效,老公很平靜的離開這世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