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九九二年秋天,我在資料不足,舉目無親下,單槍匹馬的從北京坐夜車到西安。儘管事前大陸朋友警告我,沒訂好旅社別貿然西行,因為那段時間正是歐美人旅遊的旺季─金秋。生長在四季皆熱的南台灣,我幾乎遺忘了「秋」,它還有色彩,是耀眼的「金色」呢?

火車快接進西安,車上廣播有訂房服務,我趕緊找列車長。因台胞身分,不能住鐵路局推薦的旅舍,但是車站前方的「解放飯店」可住。住在火車站前,是當年我獨闖大陸的原則之一,所以下了車,我就到飯店訂房。然後走到解放路前的旅遊站,買了「西線一日遊」、「東線一日遊」的車票。

西線的旅遊景點有咸陽博物館、懿德太子墓、章懷太子墓、乾陵、永泰公主墓、法門寺、楊貴妃墓。由於路程遠,車票要二十五元,比東線一日遊要貴上四倍。法門寺所以吸引我,只因聽過平劇有這齣劇,內容不甚清楚,我想到了背景地,就可知道平劇中的故事。

我在江南參加過一日遊,車上都有專業導遊,下車時負責解說。可是到了文化古都,一日遊不管坐大車或小車,都是司機兼導遊,也只是告訴遊客到了什麼地方,有什麼文物值得看?門票多少?小心攤販!其他相關的人文資訊,一概闕如。

由於車資貴,路途遠,到法門寺的遊客並不多,所以看完武則天的乾陵後,大多數遊人返西安。每車零星想去法門寺的遊客,都集中在一輛車,我就被併入另一輛小巴。

後座有幾個中年女人,我很自然和她們為鄰,看她們的穿著,覺得和當地人類似,可是當她們交談時,我聽出熟悉的口音,問她們是否來自台灣?果然猜對。原來她們有兩人住桃園縣中壢市,另一人住台南市。有兩人是姐妹,一人是妯娌,三人結伴返鄉探親。帶隊的二姐很活潑、健談,聊起尋親的經過,和朋友家的境遇很像,再一追究,她竟是朋友的二妹,我們在台灣不認識,竟跑到乾陵相遇,真是奇遇!

我們千里迢迢的到法門寺,客串導遊很熱心的鼓勵大家「一定要去地宮看看!旁邊的博物館就免了,別糟蹋錢,要五塊人民幣!二十分鐘後上車。」我這孤陋寡聞的台灣人,腦海中的地宮只有明十三陵,所以我以為可以看到高僧的棺木……。

地宮是參觀重點,所以遊人下車後,匆忙的走完佛殿,直奔法門寺塔。這座一九八八年重建的法門寺塔,完全依照明塔原貌,難怪看來極古樸。開放探親後的十多年,我走訪大陸許多歷史名寺,前些年荒蕪不堪的庭園建築,如今都有模有樣,不知情的遊人,決不會懷疑它的年代。從這點觀察,我對大陸古蹟復建者的功力,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我先看說明,才曉得地宮是唐代國家佛寺的寶庫,而最珍貴的寶物是「四枚佛指舍利。我從踏步漫道下樓梯,從平台可望見地宮內部情形,通過隧道才到前室、中室、後室。或許因通往地宮的道路曲折,使得歷代覬覦珍寶的有心人,找不到入口,也看不見地宮內燦爛的文物,它才得以安靜地底躺在地底千年以上。

不曉得為了真實還原挖掘時的原貎,地宮內一部份以玻璃窗隔離,地下散落許多銅幣。牆上玻璃櫃,擺放四枚佛骨,真正的佛骨和影骨都在。我記得當時還有一篇報導,談及出土之後,不知那那枚佛骨是真?大陸佛教界為此舉辦法會,真佛骨發出耀眼光芒。任何宗教都有其神秘處,我相信這段記錄。

地宮除了佛骨外,沒有其他文物,原來地宮的東西都放在博物館。那時大陸遊客似乎只對佛骨好奇;也對再花五塊人民幣看展覽感到心痛,於是眾人走出地宮,也走出法門寺。

我想到台北故宮文物以明清為主,唐代文物算稀有,也更好奇,何況離開車時間還有幾分鐘。想到同車友人的妹妹,我告訴她們要去博物館看看!萬一司機老大要開車,請她們代說情,等我一下!

我拔起腿奔向博物館,買了票後衝上樓。由於時間緊迫,無法慢條斯理的細看,可是不管絲織、金銀器、祕瓷……都是美不勝收的絕妙精品。雖只是快速流覽,大唐王朝物質文明的璀璨令我震驚。只可惜時間太短!幸好我瞄了一眼,讓我有不虛此行之感。而我對大多數遊人只在地宮穿梭,卻放過精彩的文物,感到可惜之至!

也因為驚鴻一瞥,讓我對法門寺博物館念念不忘,而後再去兩次。每次去看唐代文物,總是意猶未盡,真的是百看不厭。地宮呢?真正的佛指早移到戒護森嚴的銀行金庫,經過美化的地宮失去原先的純樸,卻瀰漫一股俗豔的商品氣息,令我惋惜!

這兩天,媒體出現法門寺新聞,原來現今法門寺的門票要人民幣120元,當地民眾為捨不得付高價的觀光客在牆內外架梯子,一次10元,造成奇景而上報。我從新聞報導看出,這昂貴的票價似乎只能看地宮和佛寺,還不包括博物館。因為有網友的經驗是:「發現裡面沒有一個建築是古的,都是後來重建的,值得一看估計也只有舍利了!120元真的太貴!」

如果那位大陸網友知道看到的舍利是影骨(最現代說法是唐時的「山寨」),不知他是否要吐血!

(這篇文章一半以上是幾年前寫的未完成稿,昨天見法門寺門票新聞,才將文章寫完。2011214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