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多年前,法門寺佛骨在台灣引起的轟動嗎?由於是佛教界盛事,媒體大篇幅的報導,使我這個未參加任何迎佛骨活動的人,也略知一二。我發覺當時報導重點,多在佛骨的真假、中國現有多少佛骨、信徒朝聖的人潮……卻少見介紹法門寺,以及佛教在西安的現況,說來是種遺憾。

     其實我在十多年前,誤打誤撞的到法門寺,看過地宮及佛骨。由於時間匆促,對驚鴻一瞥的唐代文物念念不忘,後來又去了兩趟,說來我和法門寺的緣份,真是不淺!

     記得1992年初次去西安,在火車站前有東西線一日遊的廣告。我讀行程時發現西線還分長、短行,長線延伸到法門寺,短線只到乾陵。對古老佛寺一無所知的我,只覺得「法門寺」這名詞好熟,似乎有齣平劇就以「法門寺」為名。既然與戲劇有關,為了想瞭解那則故事的來龍去脈,自然選擇長線。

     印象中,初見法門寺,是座極樸素的佛寺,小巴旅遊車司機,對該寺未做解說,就直接帶大家到佛塔。我們穿過兩三進院落,匆忙中我見到以鐵條圍住「明宋巧姣告狀跪石」,卻沒人說那則故事。胖胖的司機說:「來到這裡,只有地宮值得看,旁邊的博物館還要五塊,白花錢!不要看。半小時後集合!」

     當時我還沒弄懂地宮「葫蘆裡賣什麼藥!」就跟著團員步下樓梯。在大陸每個景點,都有單位解說員,印象中該寺導遊說:「地宮的寶物,因唐代皇帝匆忙逃難,以後沒再回來,後人也忘了,直到1987年4月2日重建寶塔才重見天日。」直到十多年後,我到台北故宮博物院看「天可汗」大展,才知道那是張冠李戴的錯謬。因為地宮的珍寶都是皇家供品,長期珍藏在地宮內。

解說員再三強調佛骨的真實性,卻未談到寶塔為何有佛骨?想來無神的共產黨,他們關心的只是吸引觀光客,促進地方經濟繁榮,將信仰與佛骨切割,只以釋迦真跡舍利當賣點,卻避談佛教歷史與信仰。

法門寺建於東漢,原名叫「育王寺」,來歷是天竺國王阿育王,因篤信佛法,送舍利於各地,凡得舍利處皆建塔供奉,他在世界修造了84000座塔,法門寺是其中之一。也是史書所載,中國境內珍藏佛骨的四大名剎之一(其他三座為泗洲普光寺,已沈入洪澤湖底;岱州及終南五台的舍利,在會昌滅法時勅令毀壞)。

  「育王寺」在隋時改為「成實道場」,唐武德八年,改為法門寺,寺內的法門寺塔,因葬有釋迦牟尼的舍利,又叫「真身寶塔」。法門寺「因塔置寺,寺因塔著」受到歷代帝王的重視。

唐代不僅經濟、文化發展鼎盛,連佛教傳播也盛極一時,法門寺成為唐代皇室所敬重的佛法聖地。從唐貞觀年間開始一共舉行了七次迎送佛骨活動,並成為全國性的盛大慶典。其中第六次舉行時,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,因反對迎送佛骨而上書「諫迎佛骨表」,結果是:韓愈差點喪命,最後被貶潮州任刺史。

     第七次是唐代迎送佛骨規模最大的一次,懿宗派大隊人馬到法門寺隆重迎接佛骨。佛骨入京時,彩棚夾道,善男信女誦經之聲驚天動地,懿宗登上安福門親自迎接佛骨。期間,宮內禁衛軍、儀仗隊一齊出動,宮廷及民間樂隊到處表演,夜間燈火照耀如白晝。

     懿宗把佛骨送還法門寺時,供奉大批金銀器物和珠玉法器,連同佛骨埋入塔下地宮,這一埋就是一千多年。此寺曾多次被毀又重建,1976年松潘地震引起塔裂隙;1981年連綿的陰雨,塔體崩塌。198742日,為了重建法門寺寶塔,清理塔基時,才使這些寶物重見天日。

     為了招徠遊人,政府當局對法門寺進行全面規劃與修復工程,並在寺院前修了寬敞道路、商店、餐廳等,該寺成為觀光新景點。

大陸開放初期,我參觀佛寺,最大的震撼是:為什麼進入佛寺要收費,名氣越大的佛寺門票越貴;其次,出家人奇少,有的出家人面貌猙獰、舉止輕浮,怎樣看都不像修行者。想來很多佛寺的出家人,是職業演員,拿薪水過日子,而非真正的修道人。

當時(1992年)地宮的陳設,儘量呈現挖掘時的情景,因此水泥牆,水泥地以及牆上玻璃櫃,十分簡樸。印象中大家到地宮,一心只想看佛骨,對其他的東西都不感興趣。由於共產黨的無神教育成功,我的記憶,那次看了四枚佛骨,真正的佛骨和影骨都在。可是沒有一個大陸人跪地膜拜,大家純粹為滿足好奇心而看,然後覺得沒什麼了不起,索然無味的走出地宮。

我想看地宮寶物,儘管時間不多,仍決定奔到另一院落的陳列館參觀。那座古色古香的建築內,陳列的地宮寶物有金銀器121件(組)、銅器8件、琉璃器20件、珠寶玉器400件。至於700餘件絲織品,因為接觸空氣就開始氧化、變色、毀壞,無法展示。我走馬看花的欣賞這批唐代工藝品,覺得美極了!下定決心再去法門寺。

1995年我再度去法門寺,遊人仍不多,地宮還是老樣。那次在博物館待了好長時間,仔細端看出土寶物,真是看它千遍也不厭。那時就聽說法門寺佛骨將來台,沒想到第二年的兩國論,該計畫驟然中止。

2000年七月,我三度去法門寺,地宮內竟然瓷磚貼壁,好似大澡堂,俗不可耐,我反倒懷念以往水泥素面的景觀。然後發現已不見真的佛骨,據說放在銀行保險庫內珍藏。

我拜訪過多座西安的名剎,發現除了是原址外,大多佛寺重修,佛像多半不是新鑄,就是從窮鄉僻壤、逃過文革破壞的倖存者,真正原寺古物不多。北京房山縣的雲居寺,除了塔和埋入地底石經是古物外,其他的建築都是新屋,連佛像也是他處移來。早期名剎的出家人,看來都是以此為業,至於信徒就更少,最近幾年再拜訪,觸目可見著僧服的出家人,也看到些年輕的面孔,佛教似乎較前興旺。想到盛極一時的佛教,在中原古都如此式微,對我這個非佛教徒來說,也覺得不忍與傷感。

(這篇文章寫於2003年前後,在淨心基金會的會刊發表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