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見報,有人到印度參加「皇家火車」之旅,享受皇家尊榮待遇。只是見到八天七夜的火車之旅,價格也是頂級,連小費一人要付出近九萬台幣,真是令人咋舌的昂貴。忍不住想起我們在印度,從加爾各答到新德里的火車之旅,除了車資便宜,陸續出現的小販及車上的「火車餐」,都讓我們驚奇,感覺愉悅。這真是趟值得再三回味的快樂旅程。

  我從「窺看印度」一書,得知印度火車廂內,有形形色色的小販。果然,車行不久,首先登場的是胸前掛著藍色方形塑膠盤的小販,盤上有幾個不鏽鋼小盒,內是五顏六色的碎乾果,一碗爆米花……,我們旁邊的印度人,彷彿為滿足我的好奇心,幾乎樣樣零食都會品嘗。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,我因此了解那些小販賣的是啥東東?

賣爆米花.JPG 

  只見小販照客人的指示,將一把爆米花放入紙袋,再抓把碎乾果,然後灑上蜂蜜和檸檬汁,成品就OK。那位中年印度男子,接過零食,立即動手吃起來。這種米花吃法,似乎很受歡迎,因為我在印度街上,看過不少這種類似的小攤。

  沒過多久,第二個小販出現,他一手提著鋁製水壺,另一手提個塑膠紅桶,桶內有瓶即溶咖啡和塑膠杯。旁邊的男子又叫一杯,小販於是在杯中盛一匙咖啡、糖、奶精,再倒入熱開水,一杯咖啡就此完成。

賣拉茶.JPG 

  雖然到加爾各答第一天我就換了印度「盧比」,可是每張都是一千元,小販很難找開,我就很難買東西。倒楣的是康念慈,我想買的小東西,她就順便替我付費。錢為什麼找不開,又得歸於一路吃、住及交通費,全由姜樂義統籌負責。因此,我對印度錢根本沒有辨識力,儘管見那位印度闊老付費,我就弄不清一包米花和一杯咖啡到底要多少錢?

  就在此時,印度人給我們每個人送來一個保溫杯的奶茶,還附個小陶杯。這種素燒的小杯、小碗,是印度路邊攤、小餐廳普遍使用的免洗杯,客人用過就丟。我們正詑異天上掉下來的奶茶,一問之下才知是姜樂義為每人訂的。只是要用符合環保的陶杯,看到杯內還殘存的磚紅色陶灰,我們就要猶豫。最後的答案是:棄陶杯改用自己的杯子或保溫杯蓋。我偷看印度人喝這種奶茶,他們根本不在乎陶杯內是否有灰?直接倒下奶茶就喝。接著,姜樂義為訂午餐詢問大家,只有葷素各一種選擇,葷的一客五十盧比;素的便宜二十盧比。

  沒過多久,有個中年男子一手捧著包裝好的食品,另一手把食品真面目示人。我看來看去覺得很像江浙點心「鬆糕」,所以想買個嘗嘗!康念慈幫我殺價,從二十盧比殺到十五盧比成交。可是我們手邊沒有零錢,二十盧比給小販,就成為「肉包子打狗」。這也是我們在印度最不舒服的經驗,不管坐人力車或買東西,往往講好的價錢到位就漲一倍,或是零錢免找的吞了。我猜印度人所以不講信用,可能是窮怕了?「人窮志短」又能期待他們怎樣「君子」呢?

賣糖.JPG 

  我以為是鬆糕的印度點心,吃到嘴發現它就是我們的龍鬚糖,後來才知道是德里有名的甜點。康念慈嚐了後,決定買兩三個帶回台灣,讓親朋好友分享。只是從此再也沒出現賣此甜點的小販。

  突然,有個大概十歲的赤腳小男孩,一手拿個小陶杯,另一手拿細竹枝扎的迷你掃帚,蹲在地上清掃地面。我還沒弄清小孩來自何處?為何掃地時?已掃完我們車廂的小孩,拿著小陶杯,到每個座位討賞。我們還未製造垃圾,又見他似畫符的作業,旅客就得付小費,錢未免太好賺吧!我們都狠心不丟銅板。接著的十幾小時旅程,就沒再見到這小孩,我猜他可能就在某一段路程的火車內,來回掃地賺小費吧!

掃地為幌子的小乞兒.JPG 

  後來我發現,只要火車停站,再出發就有新的小販出現。這次出現一位賣玩具的中年男子。他手上拿的是一輛塑膠製的漂亮火車,好像還會在地上跑呢?我要拍照,儘管語言不通,他很配合的擺個好姿勢。

賣玩具火車的小販.JPG 

  再來的小販,提個以紙板保溫的小鍋,裡面裝的是煮熟的雞蛋。如果我沒記錯,他以三個一組,售價二十盧比。我稍一好奇,這位老兄立即以剛收錢的手,把蛋捏兩下,輕鬆的剝下蛋殻,將光蛋遞給我。我想到細菌,又不想傷他,只好硬著頭皮吃下。

  賣蛋小販讓我回想四十多年前,我的火車通學經驗。當時台鐵普通車,常有小販在車上兜售熟鴨蛋,還附一小袋鹽,小販有時急著下車,來場「跳樓大拍賣」;而穿鐵路局服裝的小弟,則販賣香氣四溢的茶葉蛋,由於公營,小弟不必為存貨擔心。沒零用錢的我,通學兩年多,從未照顧他們的生意。

  午餐終於出現了,好像飛機餐,也就是長方形的托盤,有兩個大小不同的方盒,以鋁箔封住;旁有鋁箔紙捲成的銀色香蕉;還有一包飲用水。外表看來清爽、乾淨。我打開後,發現這是素餐,大盒有白飯、生菜、一包辣椒和蔬菜咖哩,小盒的是咖哩湯,香蕉則是兩大張猶有餘溫的烙餅。葷餐的內容則是:一小盒雞肉咖哩、大盒白飯、一袋生菜及兩小張油餅。

火車餐.JPG 

  不管素餐或葷餐,味道都很棒,量更足,小胃口的人,吃兩餐都夠。說到價錢,雞肉咖哩飯折合台幣不到台幣四十元,真是便宜得不像話。起初我以為這些都是中央廚房產品,沒想到這列火車竟有一個廚房車廂,所有的食物是現煮的,連餅都是現做的。因為我走到廚房車,看到一位師傅,正在做晚餐的餅;還有人在做三明治。也在此時,我才曉得那位賣「三明治」的小販,竟出自廚房車;而我們訂購的奶茶,也是出自廚房車。

  一路上此去彼來的小販,他們販賣的商品,我的觀察是以奶茶和咖啡為多。而每車的印度客人似乎很捧場,所以很少見到同一面孔,在車內來回穿梭。當然,他們或許早已下車了。也因為見怪不怪,以後再上車的小販,我就不再投下好奇的眼神。也因為新鮮有趣,二十四小時的旅程,似乎眨眼就過了;而在腦海中留下的好印象,卻永不消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