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在印尼兩大都會遊走半個月,回台的感想竟是「飽嘗軟禁的滋味!」友人乍聽之下百思不解。當我說出房子的大門,隨時由鐵將軍把關,主人絕不放心妳單獨在街頭巷尾趴趴走,整日鎖在室內,不是軟禁又是什麼!

      印尼華人對當地人,既抱優越感,又帶濃濃的不安全感。華人的恐懼,該來自不斷的排華事件,特別是19985月,印尼各地對華人商店的打劫、燒燬及殺人和強爆婦女等令人髮指的事件。

      別以為印尼只在1965年和1998年有大規模的排華風暴,其實三十多年來,印尼排華事件層出不窮。較著名的有:1968年,新加坡政府將印尼船員判刑,引起泗水(Surabaja)的排華暴動;1970年,一名蘇拉維西(Sulawesi)的華人,由於對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語出不敬,導致當地的反華行動;1973年8月,爪哇萬隆(Bandoeng)亦發生排華暴動;1974年,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出訪印尼,印尼人從反日示威,演變成排華暴動。

1980年,在爪哇梭羅(Solo)的一名華人與一個印尼中學生,因騎腳踏車互撞而發生口角,當地華人商店立即遭到攻擊,暴動一路蔓延到三寶瓏(Samarang),引起全國性的騷動,數十人傷亡。

1982年底,蘇拉維西首府,謠傳有一少女被華人所殺,二十多家華裔商店遭焚毀;1983年,松巴窪(Soembawa)島發生排華暴動,數十間華商被劫;1984年,雅加達發生排華暴亂,死傷數十人;1986年,泗水一華人虐待女佣的消息傳出,引起當地長達數周的排華暴動。

只是一連串的排華暴動,多侷限於小地區,因此在98年之前,雅加達華人住宅根本不裝鐵窗和鐵門,沒想到印尼暴徒輕易的對華人燒、殺、搶、姦。血淋淋的教訓,讓各地稍有資產的華人嚇壞了,少數有辦法的華人乾脆移民海外;大多數留在印尼賺錢的華人,如驚弓之鳥,除了裝鐵窗鐵門外,大門隨時上鎖是另一自保之道。

      棉蘭友人的父母,幾十年來,將自家樓下無償借給做小吃的印尼人放東西,算是深懂睦鄰之道。可是她家的鐵門,至少一百公分高度是鐵板,頂端才有粗的鐵條供透氣及看來人。最令我咋舌的是:這扇鐵門上下共有三道鎖。顯而易見,這可不是防小偷的鐵門,而是一旦有暴動,可以抵擋暴徒入侵。

      再說住別墅的華人,庭院至少可放兩輛休旅車,大門卻不做電動門,至今都得靠人力拉開大門,然後再上鎖,而開關車的工作全靠印傭。我又觀察到另一現象,就是這些別墅似乎都不裝電鈴,主人或客人都以手機連絡,傭人得到指令,拿著鑰匙來開門。主人離家時,也由傭人負責鎖門。

      更讓我訝異的是:華人除了常居的別墅由印傭把關外,連少去的渡假別墅鑰匙,也都交給可靠的傭人。有位朋友位於山上的大別墅(好像台北的陽明山別墅區),他們很久未上山,行前打電話給留守別墅的傭人,因沒連繫上,差點進不了門。主人不帶鑰匙,是代表權威或是風險由印尼人擋?我沒機會問他們的真正用意!

      華人的商店,一般說來都是透天厝,只能靠鐵門、鐵窗來防衛。至於住宅區,不管別墅區或國宅區,都會請專人二十四小時守衛。以友人小叔住的別墅區來說,整個大社區有三個出入口,只有一個口是二十四小時開放。我坐車經過很多華人別墅區,發現有些別墅的牆上,還繞著堅固的鐵絲,我懷疑那是會通電的電網。

      但另一現象又讓我迷惑,按理說華人怕印尼暴徒,就該把別墅築上高牆,讓外人難窺真相。偏偏別墅的牆很矮,連鐵門都是最簡單的柵欄式,路人一眼就能把房子、車子看透透!我不知這是印尼建築法的規定?或是華人潛意識的炫耀心態?因為高牆擋住視線,豈不如錦衣夜行,外人那曉得你的富裕!

      總之,當我知道豪宅華廈都是華人所有,忍不住觀察房屋的防禦措施,那種肅殺之氣油然而生,連我這過客都感受那種被排擠的壓力。可見印尼華人的心靈深處,真的充滿不安全感,難怪有人要說他們是:「富裕的弱勢族群!」

最後我再提出另一發現,那就是金字塔頂端和底層的華人,沒有安全上的顧慮。以出名的林紹良,白嘉莉老公黃雙安等富可敵國的華人來說,因是印尼總統及高官的密友,動亂時自有軍警加以保護,印尼暴民怎敢在老虎嘴邊拔毛!

雅加達市郊,有個印尼人和華人混居的社區,從外表就可看出華人的貧困。由於長期和印尼人相濡以沫,98年排華大暴動時期,儘管市區華人遭殃,而印華混居的社區卻風平浪靜,絲毫未受任何影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